河北迁安:铜饰件小手工“玩”出大市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11-04 07:55:24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海民、邵珊珊、杨学梅)走进河北省迁安市建昌营镇南冷口村手工艺人赵立伟家中,手绘小葫芦和手工打制的小铜斧、铜鱼、铜葫芦等饰品摆满了房间,件件玲珑精致,惹人喜爱。

图1:迁安市手工艺人赵立伟正在展示自己制作的小铜斧。 通讯员吴海民摄.jpg

迁安市手工艺人赵立伟正在展示自己制作的小铜斧。通讯员吴海民摄

  “这是我打制的大、小铜斧,非常受市场欢迎,月销售额最多两万多元!”赵立伟一边加工饰品,一边高兴地说。

  赵立伟今年36岁,从小就喜欢手工艺品制作。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见传统文化中象征着“福禄”的铜葫芦等手工艺品很有市场,也很好玩,便自主购买了车床等设备从事铜饰件加工。一开始,制作的饰件档次低、质量差,他坚持改进、精心打磨,一次、两次、三次……终于制作出自己满意的作品。精致的手工艺品经网上平台展示,求购者应接不暇,他的名声也越传越远,北京、天津、海南以及东北三省的客商纷纷联系求购,有的还专门上门批量采购。

图2:迁安市手工艺人赵立伟正在小葫芦上烙画。 通讯员吴海民摄.jpg

迁安市手工艺人赵立伟正在小葫芦上烙画。通讯员吴海民摄

  “秋收完了,我过来帮个忙、打个下手,干个穿线、打包的零活儿,能挣个零花钱!”同村的张大妈乐呵呵地说着,手上还忙着打包,里面的手工艺品将发给北京一位客户。如今,赵立伟的手工艺品越来越精致,生意越做越红火,普通的农家院越发热闹和繁忙。

  据了解,近年来,河北省迁安市大力扶持民间手工艺人走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创业增收之路,充分发挥本地老粗布、老布鞋、手工葫芦烙画等传统手工艺优势,促进传统工艺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助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