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魅力滏阳河
来源:河北新闻网  |  2022-11-08 18:54:31

  原标题:我家旁边那条河|邯郸:魅力滏阳河

滏阳1.jpg

邯郸市滏阳公园美景如画。

  护一河碧水,育一方产业,蕴一城繁华。

  滏阳河是邯郸市内唯一有基流的河道,发源于峰峰矿区和村镇,流经邯郸9个县(区)、145个村,域内总长184公里,是该市重要的生态本底。

滏阳2.jpg

游客在邯郸市峰峰矿区磁州窑现代陶瓷艺术馆参观。

  千百年来,清澈的滏阳河水滋养着沿河群众,这里曾经水美鱼肥、绿柳成荫、货轮穿梭、艄公号子不断,但近代以来,随着工业发展,水量减少、河道断航,滏阳河一度伤痕累累。

滏阳3.jpg

太极拳爱好者在广府古城习练太极拳。

  2020年初,邯郸市启动滏阳河全域生态修复工程,下定决心,把滏阳河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打造河畔景依、城岸繁荣、人文灵秀、产业兴荣的滏阳河高质量发展带,更好地引领和推动“全域治水”,造福全市人民。

滏阳4_副本.jpg

邯郸方特国色春秋主题乐园的歌舞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

  河清了、岸美了、鸟多了。在黄粱梦滞洪区,成群的野鸭子在水面嬉戏;在永年洼湿地公园,群鸟在芦苇荡中欢舞……邯郸的母亲河,重新焕发生机。

滏阳6.jpg

邯郸市峰峰矿区金村滏河源湿地公园备受游客青睐。

  “上游重塑生态源,中游构建创新岸,下游打造田园州。”美丽风光催生美丽经济,生态之美推动发展之变,滏阳河,正在成为一条富民的河。

滏阳5_副本.jpg

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美的厨电产业园的员工在生产线上忙碌。

  游响堂山石窟,感受石窟艺术的无穷魅力;看磁州窑文化遗址,领略千年老窑的旺盛生命力;逛广府古城,品味太极文化的博大精深……如今的滏阳河,既是风景线,更是文化线。

滏阳7.jpg

大雁在磁县溢泉湖飞翔。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这里已成为野生大雁等十几种候鸟的栖息地。

  临河而立,滏阳河倒映出邯郸现在的模样,更镜鉴着这座三千年古城未来的希望。

  文/河北日报记者 陈正

  图/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 通讯员 郝群英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