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团让“小巨人”长成“参天树”
来源:长城网  |  2022-12-07 16:01:05

  原标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科技特派团:让“小巨人”长成“参天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代姣 通讯员 白双艳

  11月28日,在唐山兴邦管道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与上海、天津、河北的专家共同参加了一场线上视频会。从7月以来,这样的交流会每两周都会举办一次。

  “我们提需求,特派团的专家们给方案,精准高效,在企业创新路上帮了我们大忙。”兴邦管道总经理助理王楠说。

科技特派团让“小巨人”长成“参天树”

科技特派团来到兴邦管道,与企业技术人员交流,为企业“把脉问诊”。

  王楠所说的特派团,是2022年7月以来,河北省统筹创新资源和科研力量,向全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派驻的专家团队,他们深入企业,针对企业需求提供“一对一”技术帮扶,兴邦管道也是在那时,通过河北省科技厅牵线搭桥,与华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沈毅带领的专家团队“结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多年来,我们把创新视为企业发展的根基,但企业自身技术实力不足始终是困扰我们的难题。”王楠说,兴邦管道是专业提供管道绝热保温及防腐涂敷解决方案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1年,为了改良管道补口工艺,实现数字化控制,企业从国外引进了智能补口设备。

科技特派团让“小巨人”长成“参天树”

兴邦管道技术人员在进行产品研发。

  该设备能对管道补口全流程进行数据实时监测和精准定位,即便是深埋地下的管道,哪个连接处出现问题、具体在什么地点,通过智能系统也可以一目了然。

  然而,企业却也被这高端的设备卡住了“脖子”——设备只能租用,不能购买,配套使用的焊丝等原材料全部需要从国外进口,成本大幅提升的同时,大量地理数据的安全也面临风险。

  要让“卡脖子”变成“撒手锏”,科技特派团为企业强力助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沈毅告诉记者,为帮助企业破解技术制约难题,科技特派团与企业围绕“保温管道现场施工用电热熔焊机及系统的研发”项目进行了实质性的技术研发合作,项目合同金额51万元。

  目前,特派团邀请国内顶级专家,经过多次方案调整,已找到可行性解决方案,预计明年将完成电热熔焊机及系统的自主研发,取得突破性进展。

科技特派团让“小巨人”长成“参天树”

科技特派团来到兴邦管道调研技术需求。

  在唐山的另一家“小巨人”企业——顺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成长路上,也写满了科技特派团指导帮扶的故事。

  顺浩环保从事陶瓷纤维保温产品的生产与研发,产品能够广泛应用于建筑工程、航天航海等领域,对于保温、防火性能好的高端产品,市场需求量很大。

  “以建筑保温材料为例,防火性能直接关系居民人身安全。但我们研发出了防火性能好的新材料,却找不到防火的黏合剂。”顺浩环保总经理王宝祥说,“企业创新的脚步常常会被一个个这样的关键技术节点绊住。”

科技特派团让“小巨人”长成“参天树”

科技特派团成员来到顺浩环保了解技术需求。

  也是在河北省科技厅的帮助下,顺浩环保迎来了沈毅带领的科技特派团,有了创新路上的最强“外援”。从黏合剂、柔顺剂,到工艺流程、生产设备,特派团组建5个小组,针对不同方向协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

  目前,新一代陶瓷纤维保温产品已完成研发,保温、耐久性能显著提升,1000℃不燃烧。不久前,该产品因良好的性能受到2家海外企业的青睐,意向合同金额7000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沈毅表示,“小巨人”企业多数专注细分领域,也存在研发水平不高、人才支撑不够等问题,需要将技术帮扶、政策支持等形成合力,才能助力“小巨人”快速成长。

科技特派团让“小巨人”长成“参天树”

科技特派团来到顺浩环保提供技术指导。

  “除了送技术上门,特派团成员人人都是创新政策的宣传员。”沈毅说,特派团专家还会定期向企业讲解科技政策,手把手指导企业申报项目、申请相关优惠政策。“后续,特派团将继续为6家‘小巨人’企业‘把脉问诊’,‘一对一’做好科技服务。”

  据了解,像这样的“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河北省已分三批派驻266个。他们帮助企业解决创新发展难题,为企业补短板、强弱项,让更多“小巨人”尽快成长为“参天大树”,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为企业选派科技特派团,实现创新成果需求定向定制,有助于加速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河北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处长支建民表示,下一步,河北省科技厅将聚焦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和“小巨人”企业的整体发展,以需求为牵引开展全方位的精准靶向服务,引导省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牵头集聚省内外相关产业高端人才,做好常态化选团派团工作,促进创新要素下沉,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