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迁安:平安带来千家乐 和谐催生万象新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  2022-12-09 13:17:12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 吴海民)冬日的迁安,天朗景明,人和业兴。

  从乡村到城市,从学校到医院,从公园到社区,从机关到企业……行人车辆,相互礼让,和谐共处;街头巷尾,群防群治,平安稳定;村庄社区,科技助警,功能完善……居住者安心、往来者顺心、投资者放心,尽显水城“依法治市、平安建设”的初心担当和实绩成效,一幅在锦绣水城上绘就的平安和谐新画卷跃然眼前,让冬日的水城显得格外温暖。

河北迁安:平安带来千家乐 和谐催生万象新

迁安市城区鸟瞰图。吴海民 摄

  近年来,作为全省经济强县的迁安,始终坚持抓平安就是抓发展、抓民生理念,多措并举“促善治、助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纵深推进依法治市、平安迁安建设,坚决扛实首都“政治护城河”的迁安责任,在平安河北建设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书写了“大平安”发展的别样精彩和绚丽篇章。

河北迁安:平安带来千家乐 和谐催生万象新

美丽的迁安市黄台湖一角。李晓松 摄

  “以人民满意为目标,让城市更安全、让群众更安心!”迁安市委、市政府一班人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抢抓机遇不放手、用尽全力不分神,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张蓝图绘到底。

  迁安严格落实“人头对人头”工作机制,建设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党员干部进“网”入“格”,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河北迁安:平安带来千家乐 和谐催生万象新

迁安中心城区一角。吴海民 摄

  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和治安突出问题,相继开展了“铸盾2022”、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等专项行动,常态化向影响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起猛烈攻势,始终注重市域重点部位及人员密集场所的武装巡逻防控,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持续深化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坚决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实现了“万家灯火、平安相随”。

河北迁安:平安带来千家乐 和谐催生万象新

靓丽的城区人民广场绿化带一角。吴海民 摄

  “坚持在战略上提升、责任上压实、力量上配强,健全组织统筹体系,凝聚工作合力……”迁安以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为统领,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努力在构建大平安格局上,做实功、见实效。

河北迁安:平安带来千家乐 和谐催生万象新

民改居后的阚庄社区一角。吴海民 摄

  2022年以来,市法院系统以“多调快审零积案,审判质效再提升”专项活动为载体,出亮点、争位次,审结各类案件5388件,位居唐山法院系统前列。市检察系统深化落实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16条措施,自觉融入社会治理,真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积极开展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临界预防、法治进校园活动,向贫困户被害人发放救助金近10万元,全力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河北迁安:平安带来千家乐 和谐催生万象新

五重安镇万宝沟村村级事务清单文化园。吴海民 摄

  “生活在迁安,最大的感觉是平安。”“投资在迁安,最放心的是平安。”这是市民和客商对这座城市发自肺腑的评价。

河北迁安:平安带来千家乐 和谐催生万象新

异地搬迁后功能完善的白龙港小区一角。吴海民 摄

  为彻底激活基层平安“细胞”,筑牢平安建设根基,全力擦亮大平安品牌,迁安坚持法治护航发展,扎实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治护航平安迁安”“千所联千会”“送法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减免涉企公证费用2.27万元,为企业复工达产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148次。坚持法治服务民生,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为农民工、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等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受理、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57件,解答群众各类法律咨询1100余人次。坚持法治促进和谐,完善调解、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多元化解纠纷机制,推广“五微”治理和“X+5”小微调解经验,强化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排查调处矛盾纠纷570余件,努力创建公平正义、安定和谐的法治环境。五重安镇获批国家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管理和服务标准化试点,新增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第三季度平安建设专项考核位列唐山首位;被评为2017-2020年度平安河北建设示范县(市),成功获评全省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地区。

河北迁安:平安带来千家乐 和谐催生万象新

荷花满池的迁安市木厂口镇红石峪村广场一角。吴海民 摄

  平安带来千家乐,和谐催生万象新。如今,锐意进取、守正笃实的迁安人正锚定新时代新目标,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实干创造业绩,全面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深耕“大治理”,维护“大平安”,奋力为平安河北建设添彩增色。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