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开平区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
来源:河北日报  |  2022-12-15 10:04:39

唐山开平区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

开平区坚持“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策略,大力发展城市近郊特色农业,不断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这是种植户在开平区栗园镇刘官屯村种植中药材丹参。

唐山开平区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

唐山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装备制造企业忙碌生产情景。

唐山开平区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

工人在唐山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一家装备制造企业生产车间忙碌生产。

唐山开平区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

在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河北鼎辰农业集团生产车间,工人正在生产。

唐山开平区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

开平区积极推动校园科普活动助力“双减”落地。这是开平东关小学学生在校园科普活动中操控无人机。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更加完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交通路网更加通畅,市容环境更加优美,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田园城市的特色品质内涵全面彰显……日前,唐山市开平区委十届六次全会召开,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发展目标。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按照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唐山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加快建设转型发展示范区、生态宜居幸福城。”开平区委书记王鸿飞表示。

  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塑造转型发展新动能

  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部署要求,开平区全力以赴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不断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和水平。

  项目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平区强化重大项目带动,瞄准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深入对接央企、京企、500强企业和跨国集团,持续开展全员招商、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立区兴区的大项目、好项目。突出抓好大唐陡河电厂热电联产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盘活闲置土地,形成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格局。

  以重点项目为基础,开平区积极延链强链补链,重点培育2-3个特色产业,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文旅康养、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创造性开展唐山花海和省园博会场馆设施后续综合利用工作,加快推进总部(影视)基地等项目建设,全力发展总部经济、培育孵化器,推动更多企业总部、企业结算中心、区域总部落户开平。

  依托唐山国际商贸交易中心入围新一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机遇,开平区将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加快推进海关监管仓、大型物流园区、生产加工园区和生活服务配套设施建设,研究出台优惠政策,加强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产业、更多商户向开平聚集,培育外贸新业态,打造新的增长点。

  为打造项目集聚新高地,开平区强化园区增比进位,科学制定园区产业规划,严格实施空间管理,精细筛选入园项目,确保更加符合产业建设要求和经济发展需要。对标新“九通一平”标准,加快推进路网连通、高压线入地等工程,加快建设产业综合体,全面提升产业项目承载能力。加快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争当全市应急产业发展的“排头兵”。深入推进园区管理体制、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开发运营、招商引资、绩效考核等机制,全面激发内生动力。

  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开平区把科技创新放在核心位置,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其中,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强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创新型企业的深度合作,布局建设一批科创中心、重点实验室和研发机构,定期开展顶尖人才对接洽谈、重点企业靶向引智等活动,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向开平集聚。深入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建好用好创投基金和产投基金,支持初创型、成长型科创企业发展壮大。扎实推进“京津研发、唐山孵化、开平转化”战略,充分发挥宣朗轻量化技术中心、国亮特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玉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平台优势,加快培育一批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领域的科技型企业。

  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生态宜居开平

  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部署要求,开平区立足唐山市中心城区定位,积极融入市区一体化发展,让开平更有活力魅力、更加宜居宜业。

  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开平区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文化底蕴,着眼城市北转南拓、西接东延长远发展,严格落实“三条红线”管控要求,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

  精雕细琢,改善城市形象。开平区统筹推进新城建设和老城改造,全面提速在建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不断改善居住环境。合理布局街头游园、口袋公园、菜市场、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打造便民生活圈。加快拓宽“瓶颈路”、打通“断头路”,全面构建内畅外联的城市路网体系。持续实施城市环境卫生、生活垃圾处理、建筑工地管理等专项整治,下大力气解决城中村、菜市场、无物业小区、城乡接合部等脏乱差问题,打造舒朗清爽的城市风貌。

  与此同时,开平区坚持精致规范,加强城市管理。强化经营城市的理念,结合文明城、卫生城常态化创建,全面提高城市精致精细管理水平,大力整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蜘蛛网架线”等问题,让城市变得更智能、更畅通,让百姓生活更便捷、更舒适。

  为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开平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在科学精准治污、抓好生态修复、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下足功夫。其中,加快推进EOD试点项目,促进生态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积极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实施全域水环境整治,确保考核断面水质持续达标,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常态。同时,坚持先破后立,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积极参与碳排放权市场交易,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全面推广高效、洁净、低碳的绿色技术,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发电和氢能综合应用一体化项目,提高全民绿色意识,让低碳环保、节约集约成为常态。

  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幸福指数

  让百姓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开平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增进民生福祉的部署要求,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开平区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施高校毕业生引进增长计划,完善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促进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为打造人民满意教育,开平区全力推动教育提质,改善城乡办学条件,突出抓好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加快打造开平小学、49中教育集团品牌,支持23中、唐山实验学校建成唐山东部一流优质高中。同时,提升健康开平品质,加快冀东北区域医疗中心、开平医院改扩建等建设,巩固提升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一体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提升保障水平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开平区精准谋划、滚动实施民生工程,及时回应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创新物业管理模式,加强行业监管力度,整治提升和积极引进一批物业企业,全面提升行业水平。着力抓好日间照料、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推动医养康养相结合。持续扩大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让全体开平人民共享发展改革成果。

  打造幸福之城,须培育新风新貌。开平区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深入挖掘古镇开平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围绕古镇文化、陶瓷文化、近代工业文化,结合“花海”“园博”名片,推出一批文化产品,打造一批文艺精品。抢抓省旅发大会有利契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推进唐马路周边陶瓷企业整合改造,打造沉浸式陶瓷文化主题街区。同时,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讲好开平故事、传播好开平声音,提升开平文化软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

  为提升农民幸福指数,开平区加快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在此过程中,开平区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全域农村道路硬化工程,完善供水排水、路灯亮化等基础设施,完善垃圾清运保洁管理机制,整体提高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水平。同时坚持“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依托山水人文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既有“颜值”又有“韵味”的美丽乡村。

  瞄准高效生态现代农业发展方向,开平区用好城郊资源禀赋,整合农村资源资产,引导扶持一批“农家乐”“采摘园”,扩大德汇无花果、丰山粽子等品牌效应,发展壮大特色农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与此同时,开平区还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建好用好乡村振兴公司,盘活农村闲置院落、耕地等资源,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并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富民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宋成文)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