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湾里庙步行街:百年老街“变身”高品质高颜值时尚商业步行街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2 14:11:57

  作为石家庄最古老的商业街区之一,湾里庙是石家庄商贸文化的原点。经改造提升后,湾里庙步行街成为集休闲、娱乐、文化、购物、城市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高品质、高颜值、全景“沉浸式”时尚商业步行街。全长1080米的主街,形成了“一轴、三段、两片区、四特色、多秀场”的景观结构,吸引众多市民前去“打卡”、沉浸式体验街区新魅力。 

(原创)石家庄市湾里庙步行街:百年老街变身高品质高颜值时尚商业步行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22110048

改造提升后的湾里庙步行街 摄影 李青

  晨光熹微,商铺店主周兴良来到了位于湾里庙步行街的店铺前。打开店铺门后,周兴良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周兴良来石家庄22年了,他的服装店从9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近20平方米,店前的这条百年老街也进行了升级改造、换了新颜。

  焕发新生机 百年老街呈现崭新面貌

  2000年,周兴良和妻子从老家邢台宁晋来到了石家庄,在现在的湾里庙步行街租下了一间门店,从事服装生意。“当时,我们的店才9平方米,里面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冬天冷夏天热,卖货真是受罪。”周兴良说,那个9平方米的门店,还是东拼西凑了两万元开起来的。

  说起当时店内外的环境,周兴良记忆犹新。“那个时候,我们的店面在这条街的最北面。内部环境不好,街面的环境更差。”周兴良回忆说,门前的马路坑坑洼洼,还时常会出现垃圾遍地的情景。到了下雨天更是污水四流,想要进店门都困难。

  那时,周兴良服装店的周围还没有高楼大厦,打开店门看到的都是老旧小区。“特别是到了中午,商户们都需要发货的时候,这条马路就会堵得水泄不通,想要进出特别不容易。”从那时起,周兴良就期盼着服装店门口的这条街能升级改造、换个模样。

  22年了,如今,周兴良的愿望实现了。自己的服装店从这条街的最北边搬到了南边,面积也由9平方米扩大到了19平方米,店内还安装了空调。店外的湾里庙步行街也换了新颜,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湾里庙步行街是国家级示范步行街试点街区,经过一番提升改造后重新开街。”在周兴良的讲述中,焕发新生机的百年商业老街呈现眼前。

  来到升级改造后的湾里庙步行街,红色的同乐戏院牌坊上方“湾里庙”三个大字十分醒目,浓浓的“石家庄味道”迎面而来。这般模样自然会打开老石家庄人的记忆。1953年,石家庄第一届物资交易会在湾里庙开幕;1987年,新华集贸中心市场开业;1995年、1997年,福兴阁、太和电子城先后拔地而起……该地区成为当时华北地区最大的服装集散地、中国北方最大的电子产品交易场所,湾里庙步行街也成为石家庄商贸发展的中轴。

  街区店铺 迎来了新生机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受周边环境和自身条件的限制,湾里庙步行街已经不能适应市民不断提升的消费需求,亟须提档升级。

  2020年7月,湾里庙步行街列入第二批国家级综合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是全国23家入选国家级综合步行街试点的街区之一。2021年10月,全面启动改造提升工程。2022年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7月1日开始试运营,9月底前正式开街运营。

  以主街为依托,湾里庙步行街对周围8条辅街进行整合、改造升级,打造了集休闲娱乐、购物餐饮、城市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街区、低碳街区、有声街区、文创街区,百年老街又找回了昔日荣光,街区的店铺也迎来了新生机。

  “现在每日的零售客流量明显增多,尤其是周末,来我们服装店的顾客多了很多。”说起这些,周兴良很开心。他说,21岁的时候自己从老家来到石家庄打拼,那时自己和妻子可谓一无所有,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如今他43岁了,在石家庄买了房子、车子。他的两个孩子也是在石家庄出生,成为了真正的“新石家庄人”。

  “想想以前,再看看现在,自己的打拼经历,和湾里庙步行街的改造升级是一样的,都是越变越好。”周兴良说,自己相信,湾里庙步行街未来可期。

(原创)石家庄市湾里庙步行街:百年老街变身高品质高颜值时尚商业步行街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1222110116

周兴良夫妇在店铺中忙碌 摄影 李青

  升级改造后 游客多了 店铺打烊时间晚了

  “湾里庙步行街升级改造之后,我们服装店的营业时间都延长了。原来店铺下午5店基本就关门了,现在要到晚上才会关门。”周兴良说。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在湾里庙步行街,夜幕降临后才打烊的商铺越来越多。楼体的灯光秀、活力四射的演出、美味的小吃……吸引着市民从四面八方赶来。

  说起现在的湾里庙步行街,周兴良语气中充满了憧憬。“我的客户有不少是外地来的。以前客户来了,我们只能在店里谈生意。现在我可以带他们逛逛新升级改造的步行街,逛累了还可以找一间咖啡店喝上一杯咖啡,感觉特别好。”周兴良说,如今的湾里庙步行街各种设施和建筑都让外地客户赞不绝口,俨然成为了石家庄的一道风景线。

  特色街区先后开街 为休闲消费再添“热引擎”

  裕华区中冶·和悦汇商业街、新华区湾里庙步行街、长安区南三条步行街……日前,石家庄市中心城区新建或提升改造的特色街区先后开街,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为石家庄休闲消费再添“热引擎”。

  为助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2022年以来,石家庄市各县(市、区)加大特色商业街建设和提档升级步伐,高质量、高效率建设精品街区,进一步做优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

  这些特色街区集休闲、娱乐、购物、观光等多功能于一体,通过打造新场景、引入新业态等方式,增加了优质的商品供给,扩大了文化休闲服务,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它们不仅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还承载着人们的情感记忆。特色街区聚人气、聚商机,吸引了大批的中华老字号、地方特色品牌以及国际品牌入驻,带动商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消费升级助推石家庄市现代商贸物流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据悉,这些特色街区还将继续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精心做好美化亮化工作,丰富经营业态和产品,提升街区品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休闲商业体验。(文 赵晓华)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