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成力:33年春运坚守 温暖乘客“回家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1 11:08:13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1月7日,2023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春运期间,石家庄铁路公安处邢台站派出所开展“铁警相伴 平安相随”主题活动,以严密的安保举措守护旅客回家路,55岁的郝成力就是其中一员。今年是郝成力坚守春运的第33个年头,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老郝”。

  提起老郝,认识他的人都说:“老郝为人爽快,工作很认真,而且责任心还特别强。”

(原创)郝成力:33年春运坚守 温暖乘客“回家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1102421

郝成力对车站停留列车进行检查 受访者供图

  2012年,老郝主动请缨从邢台站派出所客运执勤岗位调到了派出所下属的小康庄站警务区,成为一名线路民警,开始了他在这个岗位上长达10多年的“一个人的坚守”。小康庄站警务区位于邢台市的城乡接合部,管辖京广线381公里至389公里路段,线路总长8公里,沿线22个行政村居,16所学校,在校生6000余人……这些都是老郝再熟悉不过的数字。

  在警务区工作的十余年间,老郝写满了20本工作日志,里面详细记录了他徒步巡防辖区的每一段线路,发现的隐患问题,走访宣传的社区、学校等情况。老郝称这些工作记录是他的“工作词典”,无论辖区发生任何案件事件都能从中找出所需数据和解决办法,即便以后有新民警接手这项工作,也能够快速上手。老郝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现在辛苦些,以后新来的小辈工作就好干了。”

  每年春运安保期间,老郝都会严格按照派出所制定的春运工作计划,认真做好线路安全巡查、沿线村庄法治安全宣传、铁路内部单位安全检查等工作。老郝说:“安全巡防这个工作是个良心活、责任活,需要眼看、手摸、脚步丈量。虽然这个工作没有人监督,但是这些细节我每天都会巡防一遍。”

(原创)郝成力:33年春运坚守 温暖乘客“回家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1102431

郝成力对线路护网封闭情况进行查看 受访者供图

  据悉,京广铁路七里河大桥是小康庄警务区管辖的重点部位之一,桥下是七里河长廊公园。临近春节,来这里散心游玩的人们逐渐增多。每次巡逻至此,老郝都不忘给来这里游玩的市民和学生进行一番春运安全宣传。同时,为了防止给列车行驶带来安全隐患,也为了保障从这里经过的行人自身安全,老郝一有时间就守在辖区的重点部位,对发现的不良行为及时进行制止,并向人们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和铁路安全知识,这一待往往就是七八个小时。巡防结束后,老郝会第一时间回到警务区,将一天的工作情况整理记录,并按要求向所里报平安。这十多年来,因为老郝的坚守,该辖区线路无案件事件发生。老郝也因此多次被石家庄铁路公安处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

  “只有小车站,没有小岗位。警务区的工作很枯燥,要有足够的耐心和责任心,才能做好旅客铁路安全出行的保障工作。这些年,因为保障春运,不能陪伴家人,虽然对家人有所亏欠,但是能用我一个人的坚守换取万家祥和,我感到很自豪。”看着远方驶来的火车,老郝骄傲地说。

编辑:李雨馨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