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受青睐 满族婚礼“火”丰宁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1 15:37:22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张瞬晗):花堂结彩披锦衣,欢天喜地笙歌奏。5月1日上午,伴随着一阵阵喧天锣鼓声和欢悦的唢呐声,一队迎亲队伍出现在丰宁满族自治县西官营乡张怀营村村民的视野里。这次的迎亲队伍与以往大不相同:几个男子穿着暖色长衫,手举“迎亲”牌走在前面,身后的新郎王宁身着中式婚礼服装、骑着高头大马,意气风发地对着两边路人抱拳致谢。

(原创)传统文化受青睐 满族婚礼“火”丰宁_fororder_新郎骑高头大马迎娶新娘 刘宇摄

新郎骑马迎娶新娘 摄影 刘宇

  “是满族婚礼呢!”“真好看!咱们老祖宗留下来的习俗就是好!”道路两旁的村民看着独特的服饰和别具一格的迎亲队伍,不断发出赞叹。

(原创)传统文化受青睐 满族婚礼“火”丰宁_fororder_抬花轿的场面 刘宇摄

新郎带着花轿迎娶新娘 摄影 刘宇

  新郎王宁将新娘李晓敏迎进“八抬大轿”里。一路唢呐高奏,鼓乐喧天。不多时,花轿就被抬到了张怀营村的红白理事会活动室门口。

(原创)传统文化受青睐 满族婚礼“火”丰宁_fororder_新娘坐花轿 刘宇摄

新娘坐在花轿里 摄影 刘宇

  到达理事会门口,新郎下马,开始满族传统婚俗——“三箭射轿门,四箭射喜房”流程。随后,新娘下轿,迈马鞍、迈火盆,寓意着平平安安、红红火火。新郎新娘在双方父母和亲朋好友见证下拜天地,给父母敬茶。

(原创)传统文化受青睐 满族婚礼“火”丰宁_fororder_新郎与新娘步入婚姻殿堂 刘宇摄

新郎新娘步入婚姻殿堂 摄影 刘宇

  新郎王宁是张怀营村人,新娘李晓敏是本乡卡沟门村人。“新郎和新娘都是满族人,也非常喜欢满族文化,所以在人生大事上,决定用满族人自己的习俗来办。这既是一种文化自豪,也是一种文化传承。”受邀参加婚礼的村书记王晓文笑着说。

  丰宁婚庆协会相关人员介绍,现在的年轻人追求返璞归真,比较青睐民族传统文化,仅“五一”期间,就有10多对新人举办了满族习俗的婚姻庆典仪式。

编辑:徐文龙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