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涞水:精准发力创文明县城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2 14:42:08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近两年来,保定市涞水县围绕提高民生福祉,加大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力度,精准打造县城颜值,常态提升县城形象,举全县之力扎实推动创建工作,提速推进宜居宜业宜游新涞水建设,让古城涞水焕发出新的活力。

河北涞水县:精准发力创文明县城_fororder_2

改造升级后的老旧小区 摄影 张素

  精准发力,强化责任抓落实。涞水县组建“1+10”创建工作专班(即1个办公室、10个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专班),由县委书记、县长任政委和指挥长,带头到集贸市场、老旧小区等点位调查研究,问计于民。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改善居住和出行环境等“老大难”问题,整理出创建工作台账,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重点开展市容环境整治、社会动员与志愿者服务等“十大专项提升行动”。各单位一把手高度重视,对照创建台账明确整改思路和举措,确保整改落实,初步形成了创城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具体事项有人落实的责任体系。

河北涞水县:精准发力创文明县城_fororder_1

居民在改造升级后的广场锻炼 摄影 张素

  改善环境,城区设施大提升。为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涞水县投资3000多万元,对邮政局小区、电力局小区等17个老旧小区道路、楼道、小广场进行改造升级,实现美化、亮化、畅化;投资1.75亿元改造提升涞阳路、府前街等4条主干道和13条背街小巷,便民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总投资5.24亿元升级改造的国道112线绕城项目已竣工通车,缓解了城区车流压力;新建公共停车设施8处,新增停车位1500余个;完成5个口袋公园建设,建成区绿地总面积50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95平方米;拆除城区违法建筑19处、1.4万平方米,市民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河北涞水县:精准发力创文明县城_fororder_3

志愿者在路口进行交通引导 摄影 张素

  创城有我,志愿者在行动。在泰安路和府前街交叉的十字路口,县税务局志愿者范子奇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在这里疏导交通。范子奇说:“我每周三早中晚上下班高峰期都到这里执勤,虽然辛苦点,但作为一名创城志愿者,一想到能为他人带来方便,心里总是美滋滋的。”据了解,该县共招募注册志愿者4万多人,成立涞水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文艺轻骑兵志愿服务队、爱心义诊志愿服务队、星星之火志愿服务队、“夕阳红”五老志愿服务队、红领巾小天使志愿服务队、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等品牌志愿服务团队。组织开展了文明劝导、敬老孝老、小手拉大手、文体赛事、保护环境•美化家园、邻里守望•情暖涞水等志愿服务活动139场次。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开展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2023年“迎春送福进万家”“农商银行”迎春征联、学雷锋志愿服务、清明“祭英烈”、“书香涞水·全民阅读季” 等系列活动20余场次,以活动为载体促进志愿服务广泛开展。目前,无论是在交通路口,还是在敬老院、医院等公共场所,随时都能看到志愿者服务的身影。

河北涞水县:精准发力创文明县城_fororder_5

涞水县举办“书香涞水 全民阅读季”系列活动 摄影 张素

  宣传发动,精神文明结硕果。为激发市民创建热情,弘扬文明新风,该县组织开展了“我是文明市民、要为城市争光,我是燕赵儿女,要为河北争气”的“双争”活动,实施了“一带十”工程,全县7000多名干部职工和30000多名中小学生,每人带动10名家人、亲戚、朋友,熟背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行为口诀,带动全社会参与。县创城办发放创城倡议书10万份,在主城区设置各类公益广告1700多条(块),在城区230多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通过广泛宣传,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习惯。

河北涞水县:精准发力创文明县城_fororder_4

涞水县举办“双争”主题演讲活动 摄影 张素

  如今的涞水,处处呈现着红马甲搀扶老人过马路、小朋友为环卫工人送水、白衣天使到敬老院义诊的靓丽“风景”。创城不仅改变了人居环境,更让小城精神文明之花艳丽多彩。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