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徐水:共商共建共享 探索“旧改”新模式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4 14:27:29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5月10日下午,在保定市徐水区地税小区,一台吊车忙着往楼顶运送老旧小区改造所需物料。据了解,该小区建于30年前,楼顶、墙体、排水管道等基础设施老化,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大困扰。

(原创)保定徐水:居民共商共建共享 探索“旧改”新模式_fororder_20230514_095942

吊车往楼顶运送老旧小区改造所需物料 摄影 李月英

  “老旧小区改造,我们顶层住户最受益。改造工程不仅包括楼顶防水项目,还包括楼顶及外墙保温项目,除了能解决漏雨问题,还能在很大程度上省电节能。”家住顶层的居民段伟发格外高兴。

(原创)保定徐水:居民共商共建共享 探索“旧改”新模式_fororder_20230514_095945

即将投入改造施工的楼顶 摄影 高海北

  说起外墙保温,居民赵宝银言语间充满期待:“除了政府出资的改造项目,大伙儿自愿集资做外墙保温。我们小区95%以上住户已提前换好了断桥铝窗户。小区改造完成后,咱的居住环境肯定能上个档次、提个品位。”

(原创)保定徐水:居民共商共建共享 探索“旧改”新模式_fororder_20230514_095949

住建局工作人员、施工方、小区居民共商改造工作中具体问题 摄影 李月英

  徐水区住建局局长孙文奇介绍,该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5个,涉改面积10.8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149户。改造内容包括外墙保温、楼顶防水、楼道粉刷、健身器材、充电桩、消防设施、供水管网、雨污分流、路面硬化等。徐水区按照《中共保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23年改造要点责任分工》,以改善居住环境、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小区品质为目标,充分调动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小区物业、楼长及居民共商共建共享,广泛征集民意,发动群众参与,破解融资难题,由专业规划师、建筑师参与设计制定个性化改造方案,探索出改造“片区化”、运营“市场化”、居民共商共建共享的新模式。改造工程于5月12日全线入场施工,完工后,该区2005年以前所建149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将全部完成。

(原创)保定徐水:居民共商共建共享 “旧改”新模式_fororder_20230514_095952

居民在老旧小区改造公示牌前讨论 摄影 李月英

  “2018年以来,徐水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惠及居民1.2万余户。每个项目从征集意见到落地施工,居民都积极参与。在今年的改造中,11个小区居民自愿集资116.2万元提升改造标准,既破解了资金难题,又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质升级注入了群众力量,将有力推动‘旧改’成效最大化,促进居民共享安全便捷、绿色健康、生态宜居的品质生活。”孙文奇说。

编辑:徐文龙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