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定兴:电商“春风”吹出乡村振兴新活力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6 14:59:42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分拣货品、打包、贴单......5月15日,在保定市定兴县中斗门村的保定天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在各自岗位忙碌着。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让当地及周边老百姓们搭上了电商“春风快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1

工作人员在理货 摄影 荆永革

  村里人做电商,还要归功于新当选的“90后”村党支部书记陈天齐。陈天齐大学毕业后,回乡进行电商创业。“我想用我的经验带动全村都富起来。”2016年,陈天齐开始走访有创业想法的家庭,组织村民们开展电商培训,包括申请网店、产品发布、经营规则及网店的美工设计、发货事宜等。村民们从一头雾水到欣然接受,从“门外汉”到“内行家”,电子商务的“春风”吹到了村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工人们在分派订单 摄影 荆永革

  如今,该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陈天齐的带动下加入了创业行列。同时,中斗门村毗邻的北斗门村、南斗门村也开始向电商“靠拢”。如今,三个村电商创业店铺超300户,以销售箱包、挡风被、农产品、童装为主,直接从业人员2000余人,带动周边产业链就业人员一万余人,线上年销售额达10亿元。“这两年直播带货成为一种网络销售新形势,我们村做电商的村民也都学习了这方面的技巧,现在直播卖货也是‘信手拈来’了。”陈天齐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3

工人们在打包货品 摄影 荆永革

  为给电商村民创造更便利的发货条件,村委会牵头招引快递物流驻村开设服务站。目前,全村已有5家快递物流,中斗门村及北斗门、南斗门三个村每日发单10万余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4

电商从业主播在讲解产品 摄影 荆永革

  今年以来,定兴县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开展,进一步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通过专项资金投入、完善财税政策、搭建电商销售平台、抓好基础配套设施、强化电商从业人员培训等形式,以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潜能。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