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滦平:青春护航 与法“童”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7 16:34:59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谢谢老师带我们走进滦平法院。我参加了模拟庭审活动,观摩了辩论赛,对模拟庭审和校园欺凌有了充分的了解。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法律知识,长大后成为一名法官,主持公平正义。”承德市滦平县第四小学的少先队员曹茗畅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模拟庭审 (1)

模拟庭审现场 摄影 聂慧

  为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近日,共青团滦平县委、滦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滦平县人民法院、滦平县少工委联合组织少先队员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60余人,走进滦平县人民法院,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公众开放日暨“青春护航 与法‘童’行”模拟庭审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模拟庭审 (2)

模拟庭审现场 摄影 聂慧

  为帮助学生们规范庭审流程,法治副校长就法庭的布局和控、辩、审三方的分工与职责等事宜向学生进行了详细讲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辩论赛 (3)

迷你辩论赛现场 摄影 李慧冉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击声,一场模拟庭审就此拉开帷幕。模拟庭审以苏轼所著文言文《芒山盗》为案例,将其改编成模拟剧本,完整再现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刑事诉讼程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辩论赛 (1)

迷你辩论赛现场 摄影 李慧冉

  本次模拟庭审让学生们感受到走上犯罪道路的危害以及司法的庄严,让老师和家长们沉浸式地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意义。学生们纷纷表示:“模拟庭审还原了审判全过程,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让我们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法治洗礼。”随后,活动现场开展了关于“远离校园欺凌”迷你辩论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辩论赛 (2)

迷你辩论赛现场 摄影 李慧冉

  法治是时代的声音,行动是最好的关爱。滦平县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不断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水平,更好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培养青少年法治意识。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