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承德:从博物馆中穿越历史 在历史长河中传承文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8 18:47:18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为充分发挥构建美好生活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功能,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院开展了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献上文化盛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

《避暑山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塑造地》讲座现场 供图 承德广播电视台 

  当天上午9时30分,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院负一层的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这是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院成立以来举办的首次大型学术讲座。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王志伟受邀以《避暑山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塑造地》为题,为现场观众讲述了以避暑山庄为中心的档案文献和宫廷文物,叙说了发生在避暑山庄的重大历史事件,以及在康熙、乾隆、嘉庆三朝皇帝的创构和经营下,避暑山庄是如何成为清王朝第二个政治中心。每讲到精彩之处,全场便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

“光阴的故事”展览 供图 承德广播电视台

  承德市民邵先生平时酷爱阅读历史类书籍,在得知有此次讲座后便早早预约,邵先生说:“今天聆听了老师的讲座,对避暑山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老师生动地讲述了康熙还有乾隆皇帝的故事,让我感觉仿佛穿越了时光,与康熙皇帝进行了深刻的对话,感受到了历史的流转。”一边认真听讲座一边记笔记的承德医学院学生张凯情说:“两个小时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承德历史上的清朝皇帝为民族团结作出的大贡献,还由衷地产生了一种民族自信感,我觉得这种文化需要大力推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3

“光阴的故事”展览 供图 承德广播电视台

  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与故宫博物院同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同属皇家宫廷文化博物院,历史一脉相承,文化同根同源。故宫出版社、宫廷历史编辑室主任王志伟介绍,通过档案文献和宫廷文物,叙说发生于避暑山庄的重大历史事件,再现这片历史纪念地上深沉的大国往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4

“海纳百创”展览 供图 承德广播电视台

  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院院长孙继新表示,除了此次主题讲座外,博物院还推出“光阴的故事”和“海纳百创”两个新展,旨在增强广大群众、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光阴的故事”展览展出了有烟火气的老照片、老场景、老物件;“海纳百创”是和中国文物报社合作办的一个展览。这一系列活动,有助于让大家共同关注避暑山庄,关注山庄文化,了解避暑山庄独有的故事。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