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围场:牢记使命 绿色发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9 10:51:45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近日,“手牵手·望天宫”青少年与载人航天面对面活动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举行,来自北京、浙江、河北、广东等12个省市的青少年拿起画笔、共绘天宫梦,手捧各地土壤、同种连心树,共同播下热爱航天的种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睿恩和老师同学共同绘制火箭简笔画 (2)

师生们共同绘制火箭简笔画 摄影 李术凡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小学生张睿恩和老师刘军红第一次走进文昌航天发射场,她们震撼于筑梦航天的强大科技力量,又骄傲于来自家乡的塞罕坝精神。1月21日除夕当天,张睿恩的绘画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神舟15号航天员乘组在中国空间站进行了展示,这份自豪感一直延续至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铭恩在天宫画展活动现场填写活动记录

张睿恩在活动现场记录航天知识 摄影 李术凡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是塞罕坝精神的发源地。近年来,围场始终弘扬和传承塞罕坝精神,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核心区定位,相继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再造三个“塞罕坝”、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一大批重点生态项目,细化林业资源管理,严格执行林长制,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截至目前,该县完成小流域治理72平方公里,营造林10.16万亩,退化草地治理4.5万亩,森林覆盖率60.25%,村庄绿化覆盖率提高了7.5个百分点。2022年,围场荣获“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睿恩在天宫画展颁奖现场领奖

颁奖典礼现场 摄影 李术凡

  据悉,围场县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要求,将生态资源转化为致富资产,助力乡村振兴,培育了四道沟乡、城子镇哑字村等专业果品乡村,创办赏花节、采摘节等活动,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由卖果品向卖旅游服务转变,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同时,围场县启动实施苗木价值倍增计划,打造“木兰木作”特色品牌,制作木制工艺品,提升林木产业附加值。目前,全县经济林面积194万亩,年产干鲜果品23.6万吨左右,“木兰木作”年产值2000万元至3000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塞罕坝林海茫茫 李术凡摄

塞罕坝林海茫茫 摄影 李术凡

  围场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杨永利表示,该县将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建设,加快产业转型,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奋力开创建设高质量“生态强县、美丽围场”新局面。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