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涞水:小小食用菌 托起“致富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2 18:12:17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装车完毕,出发!”5月21日,在保定市涞水县王村镇王村华益菇业有限公司的海鲜菇生产基地,一排排整齐的车间映入眼帘。车间内,一朵朵海鲜菇食用菌宛如“小雨伞”长势喜人,几十名工人对海鲜菇进行整形、分拣、打包。厂房外,满载着一箱箱海鲜菇的保鲜车一辆接一辆地驶出厂区,开往全国各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5

工人在包装车间分拣海鲜菇 摄影 张帆

  上午10点,车间主任陈建玉正在指导质检员检验菌棒是否合格。据了解,合格的菌棒被放入灭菌柜,经高温蒸后进入净化车间接种。接种后的菌棒需要在遮光的培养房里生长120天,等到白色的菌丝爬满菌棒时,工人们才将菌棒安放到生育室。一个月后,白色的菌丝就会长出一丛丛白嫩的海鲜菇。陈建玉介绍,海鲜菇生长周期短,抗风险能力强,营养价值高,能常年为市场提供安全优质的食用菌产品。除了海鲜菇,该公司还生产香菇、白玉菇、羊肚菌等10余种食用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2

菌棒生产车间 摄影 张帆

  据了解,该公司是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深度合作,承担省部级农业科研项目3项;与北京庆丰餐饮集团、北京新发地、高碑店新发地、北京车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长期供货战略协议,通过线下批发、线上电商、休闲采摘等方式销售,产品长期销往京津冀、内蒙、山西、上海等地。该公司从1996年开始自筹资金种植食用菌,到现在基地总占地面积500亩,建有高标准食用菌大棚160栋,现代化智能出菇房培养房62间,日产十万菌棒生厂车间3000㎡;拥有百级净化接种室等工厂化生产线4条,年产食用菌3000余吨,年产值6000多万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4

工人将发酵好的菌棒开袋 摄影 张帆

  为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致富增收,涞水县推行“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合作社带动农户增收。该公司成立了春烨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310户农民加入合作社,15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找到就业岗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3

车间内长势喜人的海鲜菇 摄影 张帆

  近年来,涞水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大力支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依托涞水县良好的产业基础和鲜明的产业业态,投入专项资金,打造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化产业链条;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示范推广,把创新驿站建设成农业科技创新要素聚集地、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园和特色产业发展引领区;提供技术支持,举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多措并举加大支持力度,让涞水特色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勃然兴起。

  目前,该县已拥有白萝卜产业、南瓜种植、中药材种植、麻核桃种植等8个示范区,辐射带动全县15个乡镇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有50000多户农民受益,年产值超15亿元。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