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绘燕赵文化新图景
来源:河北日报  |  2023-05-22 10:07:3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3d71deb-455e-4114-b653-158d2e60cb18

5月12日晚,伴随着河北梆子经典大戏《宝莲灯》精彩上演,历时17天的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圆满闭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d6f4731-2936-452c-bd67-b28d80e0c629

近日,河北省京剧院的演员为宁晋县第五中学学生示范和传授京剧表演技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ee434cd0-a33b-4999-9e1c-2426efea0886

5月9日,文物保护技术人员对承德普佑寺裂隙修复后的石质文物状况进行现场监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7c21d3-57cc-411b-afc9-3dcde29f47a8

4月29日,民间艺人在北运河香河中心码头表演国家级非遗项目香河县安头屯中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4950cb0-25dc-40bd-9a65-f924321088c2

5月13日,航拍京杭大运河沧州城区段。近年来,沧州市不断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大运河沧州段展现出迷人风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50efdaf-89c7-4bd5-aa11-095e64dd6db8

5月2日,游客在正定古城参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74a2927-e843-466b-a1bd-67d64b9b6c77

近日,游客在金山岭长城观赏日出。

  “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

  “夜半不知行远近,一船明月过沧州。”

  ……

  大河之北,文脉绵长。

  以山海关、金山岭、大境门和华家口夯土险工、连镇谢家坝等为代表自强不息、开放包容的长城、大运河文化,在继承与弘扬中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以蔚县剪纸、武强年画、曲阳石雕、吴桥杂技等为代表种类繁多、风格独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科技创新助力下重焕生机、赋彩生活。

  以西柏坡、白洋淀、塞罕坝等为代表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文化强省之路上培根铸魂、凝心聚力。

  历史映照当下,更昭示未来。

  精彩大戏接连上演,奏响新时代文化强音。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暨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将精品剧目送到百姓身边,令“北方戏窝子”绽放光彩;“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为各国民间文化艺术提供舞台,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织就纽带。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传统文化新动能。在传承基础上加大研发力度,让古老非遗项目不断呈现新业态;以科技力量助力文物保护,让文化遗产日益“活”起来、“火”起来。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旅融合向纵深发展。依托优质文化资源,“文化+”不断推陈出新;文旅人走入风景代言家乡,“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火爆出圈。

  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之魂,长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沿燕山、太行山脉“两带、四段、多点”的总体布局,精心构筑民族性世界性兼容的长城文化地标;实施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拾、擦亮运河两岸散落的文化遗珍,让壮美运河再现千年神韵。

  牢记嘱托绘新卷,奋楫扬帆向未来。

  强文化之基,铸文化之魂。今天的河北,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宽广的胸怀,锻造新时代燕赵人文精神,讲好新征程河北筑梦故事,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注入强劲文化动能。

  文/河北日报记者 张晓华 肖煜

  图/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 贾恒 赵 杰 张昊 史晟全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