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丰宁:壮大村集体经济 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4 15:20:36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初夏时节,地处河北塞外的丰宁满族自治县风和日丽。走进该县五道营乡九道沟村的蔬菜大棚,一股温润的暖流扑面而来。放眼望去,青嫩的西红柿藤蔓绕在藤架上,行行排列几乎占满整个大棚,火红的果实缀在墨绿色的秧苗下,长势喜人,格外醒目。忙着采收果实的村民王云说:“这种酸甜适口的水果西红柿很受市场认可,每斤售价在10元以上,现在已被北京超市全部订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丰宁小北沟村自然风光李佳园摄

丰宁小北沟村自然风光 摄影 李佳园

  九道沟村党支部书记苗雅东介绍,这是村里通过打捆使用涉农资金,在群众流转的土地上修建的大棚。该村引进北京的企业租赁经营发展特色种植,不仅每年能给村集体带来2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还能安排40名村民进基地打工,同时每亩地还给村民900元的租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丰宁小北沟村马厩 石雪娇摄

丰宁小北沟村的马厩 摄影 石雪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丰宁小北沟村游客感受骑马的快乐 石雪娇摄

游客在丰宁小北沟村骑马游玩 摄影 石雪娇

  丰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祝英介绍,丰宁曾是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20年,全县实现脱贫摘帽后,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补齐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该县积极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途径、新方法,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专门印发了《丰宁满族自治县巩固提升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关于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产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在财政投入、资金使用、政策优惠、人才保障等方面进行细化,由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等10余个部门协同合作,派出近百名干部点对点帮扶,通过成立股份合作社、盘活集体资源资产、大力发展二三产业,不断增强村集体实力。目前,全县整合财政资金1.21亿元,共建设了87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同时,该县创新“抱团发展、以强带弱、收益互补”路径,使得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在当年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收入2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有207个,占比66.77%;收入5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有74个,占比23.87%;收入10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有23个,占比7.4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丰宁小北沟村雄库鲁帐篷酒店 李佳园摄

丰宁小北沟村雄库鲁帐篷酒店 摄影 李佳园

  大滩镇小北沟村原本是坝上地区贫困村,2014年贫困人口仍有693人,贫困发生率81%。该村党支部书记于存永带领大家依托生态资源、自然风光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对全村62470亩生态资源进行资产评估,实现资源变资产。同时,该村流转村民土地5000亩,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建立了乡村旅游示范村项目,发展中草药、欧李、光伏等产业。2022年,小北沟村集体资产已超过3000万元,年集体经营性收入135万元,人均纯收入18500元。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