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政府“搭台”社工“唱戏” 暖心关爱困境儿童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5 11:41:04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俺家名赫会做饭了!”近日,刘名赫的奶奶端着一盘西红柿炒鸡蛋高兴地说。刘名赫家住邢台经济开发区王快镇,父母车祸去世后,他变得沉默寡言不和人交往,心事重重。邢台经济开发区惠民社工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安排督导老师对刘名赫进行上门探访服务,开展一对一辅导,让他走出失去亲人的阴影。刘名赫还学着给爷爷奶奶做菜,让一直为他担心的老人放下心来。

  邢台经济开发区惠民社工服务中心成立于2021年6月,服务中心统筹整合社会工作、社会组织、社区志愿力量、社会慈善等资源,对区内400余名留守、困境、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了各类帮扶,形成关爱合力。“通过摸排,我们对8名困境儿童持续进行个案辅导,刘名赫是其中一名。”中心负责人刘胜发说。

  社工们从入户了解情况、送温暖、心理辅导、课程辅导等,对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进行专业个案辅导,还为监护人科普健康营养知识,告知监护人饭菜要营养搭配,对孩子不能溺爱,让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

  据悉,邢台经济开发区惠民社工服务中心目前有10名社工,定期对困境儿童开展调研、访问、个案、小组、社区等活动,为留守、困境、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学业帮扶、情绪引导、困难疏解、资源链接、心理辅导等服务,满足困境儿童多层次、个性化需求。

  “为了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开发区社会工作指导中心持续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的‘五社联动’机制,引进专业的社工组织常驻开发区。困境儿童个案辅导是‘五社联动’其中一项机制。我们采用‘政府搭建平台+社工唱戏’模式,以政府和社工为依托,对困境儿童进行辅导帮扶,让困境儿童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和美好的明天。”邢台经济开发区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王燕平说。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