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医药抗衰老大会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6 19:03:53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5月26日,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医药抗衰老大会在石家庄举行。中国工程院张运、王红阳、杨宝峰、吴以岭等多位院士,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春波及医学界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与会人员以“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抗衰老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为主题,交流探讨中医药在由内而外抗衰老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新突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张运、王红阳、丛斌、田金洲、高天明多位院士通过线上方式参会 供图 以岭药业

  张运、王红阳、丛斌、田金洲、高天明等多位院士纷纷表示,中医药学有几千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这些经验对维护人类健康、疾病预防、延年益寿大有裨益,是健康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医学技术体系。利用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找到衰老的秘密并科学应对,积极干预过早衰老,改善老年性疾病早发高发的趋势,是助力健康中国的重要途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彦红参会并发表致辞 供图 以岭药业

  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彦红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将中医药历史性地上升到国家战略,强调要加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这一重要指示,为新时代中国医药学的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照亮了光辉未来、注入了强大动力。她还强调,长寿是人类共同愿望,随着时代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衰老越来越成为世界生命科学领域关注的前沿和热点,以吴以岭院士为首的专家团队,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搭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抗衰老中心,展开抗衰老系列研究,取得了重要理论和实验成果,显示出中医药在抗衰老领域的独特优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春波参会并发表致辞 供图 以岭药业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徐春波在致辞中表示,中医药在抗衰老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非常丰富,其理论体系和经验总结对于抗衰老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中医络病学科带头人吴以岭院士运用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抗衰老研究,为人们实现“老而不衰、智尽而不乱”的愿望提供了理论指导。此次论坛,将构建具有中医药特色的抗衰老学术研究体系,助力全球人民向高质量的健康长寿迈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中国工程院院士、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以岭教授作学术报告 供图 以岭药业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络病理论创新转化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吴以岭教授以《气络学说精气神理论指导八子补肾胶囊抗衰老研究》为题发表学术报告。

  吴以岭院士强调,精是生命起源,气是生命动力,神是生命体现。吴以岭院士提出了衰老的核心病机:肾精虚衰是衰老根本,元气亏虚是衰老关键,形神耗损是衰老表现。抗衰老重在补肾填精,温扶元气,充养形神。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专家论证认为,“这些研究将传统中医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在中医药抗衰老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产生了重要的原创性成果,为未来的深入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红阳指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世界中联抗衰老专业委员会的各位专家能够取得更大进展和突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作学术报告 供图 以岭药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在题为《抗衰老药物研究探讨》的学术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加深对衰老过程的认识,加强衰老研究平台及新技术的建立,要多学科交叉,信息科学、化学、医学等多领域展开合作。

  他指出:“吴以岭院士带领的科研团队研发的专利中药八子补肾胶囊是抗衰老创新药,针对八子补肾胶囊开展的系列抗衰老研究证实,它对衰老小鼠有改善功能或减少衰老退化的作用;对雌激素缺乏高脂饮食小鼠,可改善心脏收缩功能、降低心肌细胞线粒体损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侯云龙教授作学术报告 供图 以岭药业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侯云龙教授作题为《中医药助力健康老年社会——“补肾填精类”抗衰老药物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八子补肾胶囊通过逆转自然衰老小鼠表观遗传年龄,延缓生物学衰老的相关研究。

  他提到:“研究显示,八子补肾胶囊可改善自然衰老小鼠的记忆力和肌肉耐力,逆转自然衰老小鼠增龄性的甲基化变化,显著降低其DNA甲基化年龄并延长其健康寿命。衰老小鼠服用该药11周,有效逆转了DNA甲基化年龄21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教授边育红作学术报告 供图 以岭药业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教授边育红在题为《八子补肾胶囊延缓SAMP6小鼠多器官衰老及作用机制初探》的学术报告中提到:“肠道是人体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是人体主要的消化器官,人老肠先衰,养生先养肠,肠道一旦老化,健康就岌岌可危,各种疾病接踵而至,轻者导致肠道功能紊乱、营养缺乏、机体免疫力下降,重者可能诱发消化道肿瘤、肝脏病变、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艾静作学术报告 供图 以岭药业

  哈尔滨医科大学教授艾静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改善高脂雌激素缺乏小鼠认知损伤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她指出:“阿尔茨海默病发病率、患病人数逐年增加,全世界平均每3秒钟有一人诊断为老年痴呆。雌激素缺乏是女性衰老进程中学习记忆能力下降的重要因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倪春辉作学术报告 供图 以岭药业

  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倪春辉在《中医药抗衰老药物通过抵抗肺衰老干预肺纤维化的初步研究》的学术报告中指出:“在正常个体中,一般35岁之后肺功能逐渐下降,老龄阶段肺组织细胞衰老更易导致肺纤维化或肺组织重塑,衰老是慢性肺纤维化的危险因素。”

  “经系列研究表明:八子补肾胶囊中的菟丝子提取物和枸杞子能显著改善大鼠肝纤维化;淫羊藿的提取物淫羊藿苷对肺和心脏等器官纤维化均有保护作用。八子补肾干预组纤维化病变严重程度明显减轻,纤维化分布范围也明显缩小。”倪春辉教授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八子抗衰老·百城科普公益行”活动在会上启动 供图 以岭药业

  为推进健康中国行动落地,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延缓衰老及其导致的慢性疾病进程,会上,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抗衰老专业委员会邀请多位院士、专家、学者,在全国范围内发起“八子抗衰老·百城科普公益行”活动。该活动将覆盖全国100余个城市,为社会大众提供系统专业的抗衰老科普知识,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