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西柏坡故事|载入史册的“一盘大棋”
2021-06-01 13:34:52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曲浩

  许多中外政治家评论,中共之所以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西柏坡时期下了一盘赢得民心的“大棋”——土地改革。

  以刘少奇、朱德为首的中央工委,到达西柏坡后不久,马不停蹄地筹备了全国土地会议。

  1947年7月17日,西柏坡村外的一个打麦场上,由中央工委和刘少奇、朱德主持的全国土地会议正式召开。刘少奇当时正患着较重的胃病,身体消瘦,但精神矍铄,一直站立着、打着手势大声讲话。

  负责会议记录的是两位年轻的女同志:朱德秘书黄华的夫人何理良和中共中央妇委代理书记邓颖超的秘书陈楚平。

  会议在露天召开,可谓是一次最开放、最接地气的会议。为了遮阳,在临时摆放的主持会议的桌子上方,四根竹竿支起来一块白布。来自全国各解放区的几百名代表,有的坐一个小板凳,有的坐一块石头,有的坐着高低不平的木墩和草墩,有的干脆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地参加会议。

  朱德享受了一点儿特殊待遇,警卫员给他找了一把椅子。朱德接了过来,放在面前当作桌子,在上面认真地做记录,自己则坐在一块石头上。

  会场虽然简陋,但研究解决的问题,却是惊天动地、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大事。

  会议开了两个月时间,研究了土地改革的形势和任务,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土地法大纲》。

  大纲的核心,就是消灭封建土地剥削制度,彻底废除一切地主的土地所有权,平均分配一切土地和财产,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场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如暴风骤雨般在古老的中国农村兴起,几千年来的封建土地制度土崩瓦解,祖祖辈辈受剥削压迫的农民,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土地,翻身做了主人。

  土地回家,天下归心。土地改革凝聚起千百万农民排山倒海的力量,解放战争是人民的战争,打倒蒋介石,是保家卫田、捍卫胜利果实的正义之战。解放区大地上形成了参军参战、全民支前的热潮,共产党和解放军获得了空前的兵力、财力和物质支持。

  时任华东野战军代司令员的粟裕,曾经深情回忆山东人民对解放战争的支援:“在三年解放战争中,山东人民共发动了四次大的参军运动,送出了五十八万九千余名优秀子弟参军。他们像千百条小溪流渠,汇成了奔腾万里的大江长河,源远流长,滚滚向前,使华东野战军越打越多,越战越强。有这样的人民,还有什么敌人不可以战胜呢?”

  千百条小溪里一个真实的故事:齐成功,来自鲁中南地区的支前模范,在给部队送军粮途中,村里来信告诉他父亲病故,首长让他回家料理丧事,可他却擦着眼泪表示,不完成支前任务决不回家,从背干粮的包袱上撕下一条白布缠在头上,算是给父亲戴孝了。

  陈毅元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如今在西柏坡纪念馆里陈列着一架手柄被磨得光光的独轮车,他的主人不知是谁,但却无言地验证着元帅的肺腑之言。(孙万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