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沽源: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2021-08-10 15:00:18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雨后,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上空的彩虹与远山、草原构成一幅美丽画卷。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7月30日清晨,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住在民宿里的北京游客刘伟江被一声声清脆的鸟鸣唤醒。他走到阳台举目远眺,青山相伴、草木繁盛,宛若置身绿色的海洋。

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李季梅在大棚内晾晒金莲花。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大石砬村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端的坝头地带,全村共574户1395人。近年来,大石砬村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培育发展了民宿旅游业、食用百合等新业态,村集体经济由不足1万元增长到近40万元,人均年收入从2000多元提高到11000多元。如今,大石砬村已告别“脏乱差”,华丽转身,变成了生态美、产业兴的富裕村。

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大石砬村“美丽庭院”评比获奖者赵万华(左一)和外孙外孙女在自家院中为绿植浇水。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河北省林草局宣传中心副主任、驻村第一书记姚伟强介绍说,他们组织实施了全省首个合作社造林、坝上杨树防护林更新改造技术示范推广、樟子松嫁接红松等林业项目,提高了森林覆盖率,为村民提供打工机会,实现了增绿又富民。

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村民在田间管护食用百合。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如今的大石砬村,路边恣意盛开的野花随风摇曳,环村的油路通达四方。特别是草原天路沽源段东线穿村而过,让这里的美景吸引游客驻足停留,由此带动了特色民宿的兴起。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孙喜玲说,目前,大石砬村已建成特色民宿6套,可接待30余人。

  走进村里的600亩食用百合种植基地,一棵棵百合苗鲜绿茁壮。看着收获在望的百合,村民们喜上眉梢。姚伟强介绍说,种植食用百合比种植蔬菜用水量少、经济效益高。食用百合试种成功,大石砬村成功实现了种植结构的转型。

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大石砬村组建了舞蹈队,村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守住“生态美” 换来“百姓富”

  幸福的笑容洋溢在大石砬村人的脸上。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生态美了,产业兴了,百姓富了,大石砬村人的精神风貌也焕然一新。每到夜幕降临,村文化广场就会热闹非凡,村民们自发组织起来,伴着或激昂或欢快的音乐节拍尽情起舞,舞出好心情,更舞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河北日报记者 王雪威 通讯员 郭晓通/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