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裕华区万达片区整治提升工程亮点报道②:“时尚”“文化”多面担当 赋能城市品质升级
2021-10-09 13:55:26来源: 石家庄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时尚”“文化”多面担当 赋能城市品质升级——万达片区整治提升工程亮点报道之二

  夜色降临,精彩启幕。在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夜的魅力显得格外绚烂。

  每家店铺人潮涌动,食客为吃排着长队,捧一杯奶茶、买一份小吃,吹吹晚风,感受当下的潮流跃动,体味生活赋予的独特韵味。

  不过,眼下,随着步行街二期项目的顺利推进,用“吃喝玩乐购一网打尽”已经不能再概括它的全貌了。一个更加时尚、文化味儿更浓的网红街,即将精彩登场。

  “为了积极响应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要求,今年5月份以来,我们对步行街做了若干系列的提升。”火车头步行街总经理冯志岗介绍说,一方面,引进了更多的国际一线品牌,不断提升时尚休闲业态占比;另一方面,加快二期改造提升工程,拆除了槐岭路至槐安路之间的小木屋,对街区内陈旧老化的设施进行统一改造提升。

  记者在二期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现场看到,蓝色的围挡内,工作人员正在加紧施工。据介绍,目前,该项目总工期60天,包括地下管网和水电改造、路面施工、玻璃屋安装施工等,10月底即可完工。

  “在设计元素上,我们做到了文化与时尚的融合。拆除小木屋后的地面上将重新建起更加时尚的玻璃材质时尚小店,增设体验类业态;同时,灯光、亮化、设计等方面也都将进一步升级。”冯志岗表示,同时,这里还将打造石家庄本土文化、衍生品等展示平台,让市民在购物休闲的同时,更好地体验庄里文化,爱上石家庄。

  据了解,火车头历史文化旅游步行街2020年7月25日正式营业,由万达商业步行街改造而来。以展现“火车拉来的城市”,承载石家庄的历史文化为设计理念,涵盖了南北街区步行街以时尚、新鲜、热门的特色小吃为主;西街区“休闲风情街区”体现了集装箱艺术,为年轻人量身打造,以咖啡厅、休闲餐厅为主;东街区“万象云端”以休闲游乐,儿童业态为主三个主要区域,在中心广场建设了“时光塔”作为游客休息中心和党员驿站。

  沿步行街一路向北,一列火车头原型的火车历史文化展览馆悄然“停靠”着。百年前的铁路规划图、各种造型的火车信号灯、半个多世纪里的火车时刻表、绝版的火车票……展馆内,一件件铁路老物件,向过往的市民讲述着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的发展史。

  “一进入展馆,我就看到了这块‘贵阳-北京西’的Z78/77列车牌,惊讶的同时又让我特别感动。”家住尖岭小区的李欣老家在贵州,小时候经常跟着父母往返于贵阳与北京、石家庄之间,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老朋友”,情绪也一下子变得有些激动起来。“以前到步行街只是吃吃玩玩,现在加入大量文化的元素后,这里特有的石家庄火车文化新平台,也一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特别点赞,特别好!”

  据介绍,火车头步行街实现文化与商业的有机结合,通过色彩斑斓的灯光效果展示火车发展的历史,给石家庄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增加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了石家庄最具特色的步行街和网红打卡地。步行街改造前日均人流量仅有1万余人,销售额仅有120万元;改造后日均人流量达到4.6万人,销售额达到280万元。(石家庄日报 首席记者吴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