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小程序“托起”大民生 河北唐山“微连心”暖人心
2021-11-22 17:25:12来源: 人民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小程序“托起”大民生 河北唐山“微连心”暖人心

晨光南里网格员教居民使用微连心报事程序。李阳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0日电 不用面对居民排长队反映问题的早上,唐山滦州市滦河街道晨光南里社区网格员卢颖华正坐在办公桌前浏览手机后台上居民们上传的信息,对她而言,这就是她一天的工作重点。

  “小区绿化破损了、地下室反水了、楼道灯坏了……以前都是居民一次次往居委会跑来反映问题,现在随手发送到微信小程序上,立即就会有社区网格员进行核查处理。”卢颖华打开了自己以前的记事本,一项一项记录着居民们或大或小的事情。“现在大家都是通过‘微连心’小程序跟我们联系。”

  据了解,“微连心”是微信里的一个服务群众的小程序,是网格员直接服务和解决网格内大小事的平台,网格内居民可以通过“微连心”反馈问题,网格员直接通过微信提示去办理此事项。

  晨光南里小区有3300余户居民,但是网格员只有六七个,以前撒网式的服务难以及时解决,网格员们每天也累得苦不堪言,然而这只是滦州市社区服务问题的冰山一角。

小程序“托起”大民生 河北唐山“微连心”暖人心

新永安里路面硬化工程现场,工人正在施工。李阳摄

  为了切实解决问题,由滦州市政法委牵头,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微连心”小程序,畅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渠道。

  前不久,家住金瑞国际小区的高柱老人遇到了难题,找到了滦河街道金瑞国际小区网格员刘杰,“同志,我儿女都不在家,我年龄大,又搞不好手机,麻烦您帮我看看怎么把医保钱给交上。”

  刘杰帮老人交上钱后,又耐心地给老人讲解了电子医保的使用方法,由于天冷路滑,为了老人的安全,她教给老人使用“微连心”小程序与他们联系,“点击‘我要报事’,里边有‘涉疫线索、复工返程登记、返乡健康申报、矛盾纠纷、代买代办、购药登记’这些栏目。您行动不便,以后您有什么需要购买的日常用品,邻里之间有什么家常纠纷,都可以点开报事来说,我立马就能收到,您就不用总往办事处跑了。”

  这两天,家住滦州市滦河街道文化里小区的杨女士则通过“微连心”微信小程序反映所在单元楼3楼住户占用过道堆积废品,她已和该户多次沟通,但对方始终没有清理,收到反映的问题后,社区干部立即入户详细了解情况并及时清理楼道堆放杂物。“楼道里堆这么多纸盒子,不仅卫生差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现在小区比以前干净了,这个小程序忒方便!”杨女士高兴地说。

  “自8月份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微连心’共收到居民反映各类事项574条,办结562件,办结率达97%。”滦河街道武装部部长、政法委员刘伟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使用小程序跟我们联系,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信任,不能辜负。”

  网格员也可以通过“微连心”小程序发布该市的一些活动、新闻等,实现居民与网格员线上的互动,这样不仅调动网格员直接服务群众,也能让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活动。

  “我们的初心是为社区减负做减法,为服务百姓做加法。”滦河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建男说。近年来,滦州市以提升办事效率为导向,全面推进社区服务站改革,提升社区事务的便捷性和高效性,提升社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增强社区居委会的自治力,划细划小社区自治单元,帮助社区减负。(付兆飒、张鑫瑶、宋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