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迁安市:“五化”建设提升干部人事档案管理
2021-12-01 11:58:44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 吴立新)迁安市委组织部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以“五化”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新时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

  中心建设“标准化”。迁安市率先成立专门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机构——干部信息管理中心,2020年高标准完成中心建设。中心使用面积500余平,档案柜307个,可容纳档案23025卷,分为阅档区、办公区、档案库房和机房四部分,其中库房采用的是智能档案柜与档案管理系统,具有自动识别定位、实时在线盘点、安全提示报警等功能,可实现快捷查询、快速查找的管理目标。此次中心建设全面提升智能管档、电子查阅、全程监控、消毒净化、消防安全五大系统,凸显功能区域科学划分、实时监测全面覆盖、档案存取精准定位、查阅服务便捷高效的特点,从而达到了从严管理档案、高效利用档案的效果。

  统一管理“集中化”。按照唐山市委组织部规范化集中化管理档案的要求,迁安市委组织部科学统筹、严把“三关”(把好审核关,确保材料真实;把好整理关,确保移交规范;把好责任关,确保信息安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干部人事档案集中化管理。在档案交接过程中,为确保档案与档案信息安全,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合理规划移交程序,制定“五统一”工作标准:统一业务培训、统一流程工作、统一标准整理、统一规范处置、统一登记入库,确保档案材料完整齐全、目录清楚明白、内容真实准确。目前已经全部审核完毕,正在逐个单位逐册进行移交。

  工作流程“规范化”。为加强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更好地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干部管理、加强干部监督等方面的作用,迁安市委组织部建强专职管档人员队伍,选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从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强化党性教育和业务培训,聘请相关业务单位和科室进行专题业务讲座12次、工作交流5次,安排业务知识考试2次,业务能力迅速提高;制定日常工作细则,规范档案系统的管理和使用,优化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流程,针对干部人事档案常规工作进行梳理,对相关注意事项做出温馨提示,流程清晰明了,方便操作,助力档案管理与利用工作。

  档案利用“制度化”。结合全市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实际,建立多项工作制度:档案查(借)阅转递制度、档案集中化管理制度、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管理人员工作职责、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制度等,明确档案收集整理的范围和基本要求,查阅、转递档案的基本条件和工作流程,档案库房管理办法和工作纪律。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制定档案材料收、查、借、阅、转等多个台帐,对进出流转、收录撤出的档案材料严格把关,规范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确保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专业化制度化。

  信息查阅“数字化”。通过使用扫描仪、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系统等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数字加工、科学管理和传输利用,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更加安全、利用更加高效。迁安市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工作已经完成前期准备,电子阅档室高标准建设完成,12台专用电脑配合自动升降台,方便使用,数字化建设全面铺开。重点开展数字化档案信息存档、保护和综合应用工作,这将突破干部人事档案在使用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实现多人同时查阅、异地同步查阅和便捷快速查阅,为今后与省市无缝对接,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打下坚实基础,为干部人事工作提供更加便捷可靠的依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