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数字经济的“唐山思考”
2021-12-03 17:58:23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记者刘珲 通讯员李福宁

  在生产车间,工业机器人精准地拾取物件;在智慧港口,无人驾驶的电动运输车行进有序;在千家万户,智能家居便利居民生活……今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激荡着数字经济的蓬勃活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不仅是为经济增长寻找新的动力源泉,更是为了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研究员说:“过去20年是互联网不断惊艳世界的20年,未来20年将是数字化、智慧化持续惊艳世界的20年。”

  去年,唐山市编制出台了《“智慧唐山”2020-2022年行动计划》,旨在利用3年时间,实现城市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将唐山建设成为省内第一、国内领先的新型智慧城市。

  唐山正带着自己的深度思考,步履坚定地走在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发展的路上。

  坚定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需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这是一个“数字化”和“产业化”双向融合发展的螺旋式上升过程。发展数字经济的着力点是实体经济,数字经济必须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相互支撑;实体经济必须加快数字化发展,才能实现转型升级。

  作为全国血液信息化行业领军龙头启奥科技的董事长,于保田对于数字经济有着深刻的理解:数字经济内涵在不断扩展延伸,除传统意义的互联网经济外,在赋能推动实体经济方面拥有更为广阔的空间。“采—存—算—管—用”是数字经济的全生命周期,第一步数据采集,就来源于实体经济。以炼钢为例,需要采集大量的炉内温度、压力等诸多数据,这些数据在存储器、数据中心不断累积,形成大数据。积攒起来的海量大数据有什么用?借助算力,可以帮我们发现问题的关键因素并预测可能性,我们据此改进技术,指导生产。改进后的方案怎么样?我们再次通过采集来的数据进行检验,不断修正。在这个交替往复的循环中,问题不断被发现,技术不断在改进,品质不断在提升。可见,数字经济来源于实体经济又反哺实体经济,将现代数字信息技术渗透到传统产业中,让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产生化学反应,不仅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还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一批拥有传统实体基因、同时具备强大科技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应运而生。

数字经济的“唐山思考”

启奥科技“血液安全信息化平台”。记者 张北男 摄

  聚焦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需要积极开发应用场景。目前,我们在服务业领域打造的应用场景最为丰富,比如在金融科技赋能下,金融机构实现了信贷资金的精准滴灌,充分发挥了数字化优势。但各领域数字经济应用存在很大差异,专家们一致认为,下一步应更多关注工业、农业领域,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积极运用新一代数字技术推进传统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改造,推动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同时,还要解决数字经济发展的区域、城乡之间的不平衡,解决区域数字经济发展路径出现的同质化现象。

  拥抱数字经济带来的商业模式改变

  一切的科技经济活动都是为人服务的,传统的商业模式是工厂生产,通过各种渠道销售给消费者,而现在的数字化模式,是以人的个性化需求为中心,通过他的各种通信设备,商家来分析他的需求,然后让实体进行生产,最终卖给消费者,颠覆了传统的“人找货”,实现“货找人”。这种改变,在生产领域也有着鲜明的体现。

  在汇中股份,我们就体验到了数字化供应链带来的高效和便捷。董事长张力新介绍,数字经济所带来的供应链的延伸从生产的源头——库房就开始了,“我们的库房与供应商的库房数据是开放的”。以前,与供应商的联系是靠订单、电话告知其订货量,而现在,通过数字的连接,供应商可以随时看到汇中库房的储备量,当到达设定好的下限时,马上供货。这样一来,供应商也不会造成产品的积压,极大提高了效率。

数字经济的“唐山思考”

汇中股份智能化仓储。记者 张北男 摄

  数字化供应链继续延伸到智能制造环节。“首先,我们是以销定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市场是在不断变化的。张力新介绍,“智能订单”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在智能化生产线上,只需通过编程就能够按照客户的不同需要进行柔性定制,将上万种产品合理排产。

  产品生产出来,就需要智能仓储大显身手了。准确标识储存位置,产品“先进先出”等都需要数字化的管理。在企业家眼中,智能制造实质上是“物理系统的制造”与“数字系统的制造”二者形成镜像,即信息物理系统的镜像。张力新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来解释这一概念:超市购物,老百姓看到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这是物理系统;而对于超市管理的后台系统而言,每一件商品都对应着一串数字,这就是信息系统。“我们买到的是有形的商品,而超市的管理系统显示的是卖掉了一堆数字。”

  在这样的系统中,每一件商品都有独一无二的数字代码,就像“身份证”一样。因为数字经济贯穿了产销的全过程,一旦产品出现问题,都可以通过数字代码进行追溯,精确到具体环节,便于高效精准地解决问题。

  用好数字经济跨界融合带来的契机

  数字经济抢新机,当务之急是认清机遇、用好机遇,重塑城市的竞争力。面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赵全成对于这一问题有着深刻的理解:“数字经济一个鲜明的优势就是跨界融合,这给唐山的转型发展提供了难能可贵的契机。”在赵全成眼中,数字产业化对绝大多数城市来讲,起跑线是一样的,而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唐山则具有独特的优势。作为一个重化工业城市,我们有厚重的产业基础,“钢铁+数字经济”“化工+数字经济”“装备+数字经济”都是其他城市难以望其项背的。“以前的钢铁企业去搞旅游业是转型,而抓住数字经济的机遇实现自身产品的升级也是一种转型!”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对于各种新优材料的需求越来越多,“材通穹宇,料定天下”的未来给今天的钢铁、化工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不竭的动力和广阔的空间,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企业发展就能不断获得科技创新能力加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入快车道。

数字经济的“唐山思考”

松下电焊机组装机器手臂。记者 赵亮 摄

  唐山的企业应该根据自身的地理环境、发展战略、商业模式、制约短板、自身需求和资金实力等具体情况,来制定“量体裁衣”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弹性,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新技术新应用延长、拓宽、挖深产业链,努力把既有优势培育成“参天大树”。

  面对数字经济浪潮的席卷,唐山不必盲目追赶互联网“风口”,而应检视城市的资源禀赋与现有的优势,让数字经济与城市产业更好地融合。发展数字经济既是新目标,也是巩固扩大原有优势的方法,无须“另起炉灶”“重启赛道”也能发挥重大作用。唐山的工业基础雄厚,完全有条件将数字经济与钢铁、化工等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发挥好传统产业和当地要素结构的优势,起到1+1>2的作用。

  共享数字经济带来的生活便捷

  作为入选全省唯一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五星级试点城市的唐山,数字经济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智慧城市建设,给市民的衣食住行带来了极大便捷。

  微信搜索“唐山公积金”,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码绑定账户,点开“业务办理”……唐山市民王先生在手机上顺利办完了“偿还公积金贷款提取”业务后高兴地说:“现在真是方便,不用去大厅窗口排队,很快就收到了钱。”

  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的过程中,唐山市结合新技术为政务服务赋能,实施“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总时限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依托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按照“省级统一对接、一网一窗申报、垂管系统办理、统一办结送达”的模式,全部实现网络互通、用户统一、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并优化政务大厅,丰富“冀时办”App功能,实现政务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同时,整合全市各类既有市民综合服务系统和平台,形成以覆盖“线上”“线下”等多种服务渠道为主的民生综合服务平台,并通过网上大厅、办事窗口、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以及开发专属APP和微信公众号,为自然人和法人提供一站式办理的政务服务。

  在此基础上,2020年7月底,“唐山生活服务在线”微信公众平台上线试运行,加载中考成绩查询、从业资格证预约、二手房交易预约等8项高频应用服务,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实现了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互动。

  唐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5G、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在民生服务、社区治理等领域推广应用,把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百姓共享数字经济赋能城市发展的成果。

数字经济的“唐山思考”

新景楼“智慧社区数据分析平台”。记者 刘洪超 摄

  数字经济是未来发展方向,创新是经济腾飞的翅膀。唐山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更深刻的思考、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坚实的步伐,努力走出一条覆盖面广、融合度深、效益效率高、具有自身特点的数字赋能之路,以数字经济发展催生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链接

  何谓“数字经济”?

  关于数字经济的定义,许多国际机构和组织都做出了概括,以2016年G20杭州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中的定义最具代表性:“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可以说,数字经济代表了围绕数据这种关键的生产要素所进行的一系列生产、流通和消费的经济活动的总和。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数字化转型正在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对世界经济、政治和科技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有何区别?

  作为衡量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统计标准,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以下简称《数字经济分类》),首次确定了数字经济的基本范围。

  《数字经济分类》从“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个方面,确定了数字经济的基本范围,将其分为数字产品制造业、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数字要素驱动业、数字化效率提升业5大类。

  其中,前4大类为数字产业化部分,即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是指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基础设施和解决方案,以及完全依赖于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的各类经济活动,对应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26个大类、68个中类、126个小类,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

  第5大类产业数字化部分,是指应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为传统产业带来的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是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该部分涵盖智慧农业、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物流、数字金融、数字商贸、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等数字化应用场景,对应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的91个大类、431个中类、1256个小类,体现了数字技术已经并将进一步与国民经济各行业产生深度渗透和广泛融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