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衡水阜城: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2021-12-03 17:58:42来源: 河北法制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衡水阜城: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法律明白人”在向群众进行宣传。

衡水阜城: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

调解员在为群众调解纠纷。

  今年6月中旬,因为坑边土地归属问题,阜城县建桥乡建阳村两户村民发生争执,双方各不相让,其中一方年逾七旬,情绪格外激动,家人邻里担心不已。担任人民调解员的白树阁了解情况后,对双方进行了耐心劝说和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两人重新划定了土地界限,纠纷得到有效解决。谁都劝不住的倔强老爷子向白树阁竖起大拇指。

  现年64岁的白树阁,是建桥乡建阳村调委会主任。十几年前,白树阁还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时,就十分热心于化解邻里纠纷,也因此成为村民们广为知晓的“热心肠”。后来村里成立调委会,白树阁就从一名普通的“热心肠”成了一名资深调解员,并担任了建阳村调委会主任。“从前调解矛盾主要靠打感情牌,大事化小,有时只能一时解决问题。后来县里开展了人民调解员培训,时常为村里的调解员开设专业的法律课,讲授一些与群众利益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实用的调解技巧,解疑释惑。通过专业的培训和学习,能够将法律法规通俗化地传递给矛盾双方,在调解中做到情理与法理相结合,从根本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调解员成了群众身边的‘法律明白人’。”白树阁介绍。

  记者从阜城县司法局了解到,在阜城县,像白树阁这样的“法律明白人”有2100余人。邻里之间土地纠纷、家里老人赡养问题、外出务工维权问题等等,有了“法律明白人”的帮助,许多问题迎刃而解。啥是“法律明白人”,啥又是“法治带头人”呢?简而言之,就是在乡村法治建设中,为广大村民起示范引领作用的人,引导和促进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人。

  “以前村里没人关心法,不学法、不懂法也不会用法,遇到矛盾,靠吵架骂仗,经常因为小事弄得头破血流。而现在村民都会向‘法律明白人’咨询,寻求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提起近几年法治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阜城县冯塔头村党支部书记、“法治带头人”冯国跃深有感触。

  冯国跃说,这几年,县司法局为村里的法治建设提供了很大的支持,开设了普法课堂,号召全村老少来学习法律知识,还帮助村里设置了公共法律服务站,随时解决村民的法律问题,设置了“法小加”智能机器人,村民可以自助查询法律知识。作为“法治带头人”,乡村普法的“关键少数”,冯国跃还参加了县司法局举办的“懂法支书”系列教育培训活动,在“懂法支书”的培训课上,冯国跃了解到了关于农民的宅基地使用权可以依法由城镇户籍的子女继承并办理不动产登记,想到村里也有很多户涉及类似问题,就专门聘请律师为冯塔头村村民上了一堂农村宅基地主题法律知识课,受到了村民的一致欢迎。

  阜城县司法局局长息玉民介绍,公共法律服务使法律走进基层,融入百姓生活,畅通了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渠道,能够让老百姓在最快的时间、最短的距离找到“法律明白人”,有效地解决了法律实施中“最后一公里”问题。近年来,阜城县将“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工程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着眼机制建立、科学遴选、常态培训和作用发挥四个环节,让“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成为乡村法治的弘扬者、乡村秩序的守护者,有力推动了农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小事、难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目前,阜城县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活跃在乡村,为群众解疑释惑、调解矛盾纠纷、息访息诉,已成为社会稳定的基石,法治的种子在阜城的乡村田野盛开绽放。(河北法制报 记者张兰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