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连山通海,永定河26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2021-12-06 15:49:30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9月27日,随着天津屈家店水利枢纽开闸,穿越北京、河北的永定河生态补水水头顺利牵手永定新河入海。永定河865公里治理河道全线贯通,首次实现连山通海的全线通水。

  永定河实现1996年以来首次以恢复上下游河流生态、涵养沿线水源、建设绿色廊道为目标的全线试验性通水,得益于近几年国家对流域沿线实施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是流域上下游各级政府、各部门协同治理的重要成果,与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的“永定河模式”密不可分。

连山通海,永定河26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永定河廊坊通水河段。 

  创新管理机制,变“九龙治水”为一体化管理

  永定河流经内蒙古、山西、北京、天津、河北五省(自治区、直辖市),是海河水系最大的一条河流,也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大动脉。

  长期以来,由于水资源过度开发和天然来水减少,永定河持续断流,生态系统严重退化,特别是卢沟桥以下常年断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将永定河作为推进生态治理与修复的“六河五湖”中的重要河流之一,然而,仅靠各区域的各自为战,难以实现高效治理。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水利部、原国家林业局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市联合印发《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首次将流域综合治理的市场化改革写入国家级层面的规划方案。

  2018年6月,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四省市人民政府和战略投资方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负责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的总体实施和投融资运作,开启了京津冀晋跨区域联合作战,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进而实现流域运营管理一体化和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新探索。

  这是国内首家由国家层面组织推动、以河流生态治理为目标、跨省级行政区的流域治理投资公司,也是我国流域治理模式的一次机制创新,标志着永定河流域一体化治理进入市场化、公司化、专业化运作的新阶段。

  与此同时,国家层面,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部省协调领导小组,统筹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地方层面,流域内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朔州市、大同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廊坊市相继组建协调领导机构,建立区域协调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统筹负责流域治理项目实施和投融资运作,在政银企合作机制、投融资机制、农业节水机制、运营管理机制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逐步构建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考核的制度机制,探索开展以投资主体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新模式。

连山通海,永定河26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永定河流域朔州桑干河两岸景色。庞顺泉摄

  创新治理模式,跨区域统筹推进流域生态、生产、生活系统建设

  堤防加高加固、主槽清淤疏浚、滩坡绿化美化、支渠防渗衬砌、水量监控设施安装……尽管已进入冬季,但张家口区域组织实施的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洋河、桑干河、清水河、永定河4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怀来洋河二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等,依然热火朝天地进行着。

  “2019年,我们开始承担9个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涉及生产、生活、生态各个方面,治理过程中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要素,创新设计理念,将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副总经理陈俊田介绍,目前,张家口段永定河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完工,洋河、清水河综合整治完成主体工程,桑干河综合整治正在快速推进,怀来洋河二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工程、涿鹿县七一灌区节水综合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

  统筹推进流域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系统建设,是永定河流域进行系统治理的一大创举。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学增介绍,公司按照《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要求,对流域生态、生产、生活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在治理思路上,坚持治理、恢复、涵养、提升相结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突出水和林两个生态要素,突出保障河湖生态用水。在总体布局上,提出流域的水资源配置方案和生态补水保障方案,在农业节水与种植结构调整、水量配置与用水保障、河道综合整治、河道防护林建设、水源涵养、水源地保护及地下水压采等方面系统发力。

  以生态理念统筹规划设计,形成了上下游协调统一的生态治理思路标准,核减上游地区束河筑堤160公里,减少拦河闸9座,调减水面面积190公倾,下游地区全面取消防渗减渗设施。

  统筹上下游项目实施,打通生态输水通道。从流域层面加强治理项目统筹实施安排、统筹规划设计、统筹建设管理,采取河道主槽整治、河岸绿化、生态护岸等措施,疏浚、修复河道581公里。同时,按照尽量维持现状河势、实现水流归槽的原则,组织实施3项应急疏挖工程,疏挖河道19.5公里,打通生态补水堵点,贯通生态输水通道。

  坚持全流域一盘棋,加强水量统一调度。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部省协调领导小组指导下,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积极协调推进生态水量统一管理与调度工作,2019年启动实施了万家寨引黄北干线向永定河生态补水。2017年到2020年底,上游地区桑干河、洋河累计向官厅水库集中输水和生态补水8.0亿立方米,其中引黄生态补水3.5亿立方米。

  已连续5年实施永定河集中输水和生态补水,累计补水9.6亿立方米,沿线地下水水位显著回升,沿线生态环境条件明显改善。

  推动上游地区农业节水力度,将永定河补水纳入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范围,促进流域地下水回补。以大同有机旱作杂粮科研试验示范基地、河北怀安青贮玉米示范基地和怀来洋河二灌区农业节水项目公司化、市场化运作试点为契机,通过灌区节水改造、种植结构调整、农业生产托管,推动上游地区农业生产方式转变,探索农业长效节水新模式新路子。

  目前,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已累计安排中央投资42亿元,实施河道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节水、地下水压采等多个项目,治理河段581公里,建设堤防305.8公里,疏挖河道283.5公里,建设巡河道路175公里,河道全线贯通。

连山通海,永定河26年来首次全线通水

  沿线地下水位明显回升,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

  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规划计划部万超介绍,永定河自1996年以来,首次实现以生态水量统一调度为核心的全线通水,实现了永定河成为“流动的河”阶段性目标,对流域整体生态环境改善和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意义重大。

  统计数字显示,全线通水后,永定河沿线地下水位明显回升,流域内浅层地下水监测井水位平均回升1.7米;河湖水质得到显著改善,Ⅲ类水质河长占比达到63.4%;有林地、灌木林地面积达到245万公顷,河滩地植被覆盖率提升至27.3%;累计调查发现高等植物375种,鱼类40种,官厅水库等重点区域鸟类达到348种,种群数量逐年增加,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逐步提升,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成效日趋显现,永定河绿色生态河流廊道初步形成。

  永定河全线通水,还带动了永定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变化。

  走进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波光粼粼的湖面与树林、草地、小径相互映衬,一群群凤头鸊鷉、白骨顶、青头潜鸭、鸥等鸟类不时翩翩起舞,让人流连忘返。

  家门口这个水库的变化,张家口市怀来县西辛堡村的村民都看在眼里。“水比以前清亮多了,环境也好多了。”村民侯建军连连称赞。伴随着湿地公园建设,村里的小环境也发生了大变化,“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干干净净,村容村貌大变样了。”

  官厅水库生态环境治理中,京冀密切协作,开展环库水源涵养和保护,净化入库口水质,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的大背景下,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因其显著的生态价值,已成为华北地区典型的河流、库塘等复合湿地生态系统的代表。

  万超介绍,下一步,将建立健全生态水量联动调度保障机制,优化配置水资源,全面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形成一体化治理工作合力,力争“十四五”期间永定河全线常态化不断流。(河北日报 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陈运东、肖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