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涉疫情谣言,你跟转发了吗?
2021-12-09 15:02:28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网站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真知“拙”见②丨涉疫情谣言,你跟转发了吗?

  每次局部暴发疫情,都会出现“某地要封城”“某地进行空中消杀”“隔离人员某某跑了”等不实言论。此时,官方平台和主流媒体均对涉新冠疫情谣言进行辟除。社交媒体时代谁在传播谣言?作为网络空间里的普通网民,你到底跟转发了吗?

  朋友间微信聊天的内容可能发酵成谣言,你信吗?可能很多人认为,这样的说法夸张了。但在涉新冠疫情的不实信息甚至是谣言的传播中,朋友间的聊天信息却成为了主要传谣途径之一。

涉疫情谣言,你跟转发了吗?

  聊着聊着成谣言了

  图中呈现的是2021年7月20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出现阳性病例时的一则聊天记录。微信聊天中寥寥几个字在“朋友们”跟转发的“助力”下扩散至微博平台,并在24小时内散布成了网络谣言。可见,网络谣言源于社会舆情,产自网络舆情,是一种畸变的、负向的网络言论。

  诸如新冠疫情这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因其感染群体不明确、传播方式不确定、医疗手段不完善、预防处置不健全等因素致使公众恐慌性情绪进一步加重,社会舆情出现负能量,最终导致谣言四起。

涉疫情谣言,你跟转发了吗?

  复杂的网络环境

  通过对2021年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辟谣专区500余例辟谣信息样本进行分析,可以看出涉疫情谣言的大致传播规律。

涉疫情谣言,你跟转发了吗?

2021年疫情辟谣数据趋势图

  从图中可知,7-8月份和10-11月份两个区间段的辟谣信息出现高潮。经过核查,不难发现两次高潮均出现疫情局部暴发时期。其中7-8月份因首次出现Delta病毒,辟谣信息随之达到峰顶。可见,此类谣言的病毒式扩散速度快、传播路径复杂、爆点多,控制十分困难。

涉疫情谣言,你跟转发了吗?

2021年疫情辟谣数据7-8月份辟谣信息分析

  新冠疫情局部暴发易成为社会舆情爆发点,促进网络谣言的生成及传播。据7-8月份辟谣数据分析,常态化防控阶段的涉疫情谣言主要集中在与病例及防疫措施相关方面,占比高达90%。不难发现,人们对疫情本身及防疫措施的关注度极高。

涉疫情谣言,你跟转发了吗?

  超出自身科学知识水平需核查后再发布

  普通网民往往根据个人喜好和电子设备使用习惯迅速完成信息认定。有人喜欢获取信息后一键转发,有人喜欢核实并确认信息。前者不加判断地跟转发,极易成为不良信息及谣言传播的“帮凶”。后者核查后再做是否转发决定的方式,则会出现强化观点后发表言论或者弱化观点后转为沉默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核查后坚信观点正确,即强化既有观点,若观点为真则传播真实信息;反之则传播谣言。第二种情况:在核查后发现观点错误直接转为沉默不再跟帖转发。

  我们反对不加判断地跟转发,因为这种“僵尸”思维是传谣行为的底层逻辑。正如《怎么看待舆论场的网络言论?丨真知“拙”见(一)》所言,真实信息需要通过多家媒体进行采访,由政府机构、官方媒体等权威渠道进行发布。跟转发之前核查信息来源,是首要环节。核查时还应秉持科学理性的精神,避免先入为主,反而强化了错误认知。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官方网站、客户端、小程序等多端口提供了举报和查证谣言的入口,重点打造新冠疫情辟谣专区,辟除谣言信息,澄清谬误,有效对冲网络谣言,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关注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拒绝谣言,“跟转发”做到心中有底!(孙茜)

  政策公告往往一句话就能引发谣言,是真的吗?下一期,我们一起聊聊《政策信息如何不引起误解误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