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秦皇岛:精雕细琢 建设品质之城
2021-12-27 16:43:54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秦皇岛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建设 精雕细琢,建设品质之城

河北秦皇岛:精雕细琢 建设品质之城_fororder_1

  秦皇岛市锚定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目标,稳步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使城市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这是秦皇岛主城区街景。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河北秦皇岛:精雕细琢 建设品质之城_fororder_2

  今年,秦皇岛市建设提升公园游园(口袋公园)40座。这是北戴河区月季园。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河北秦皇岛:精雕细琢 建设品质之城_fororder_3

  近日,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通过智慧平台查看市区主要路口情况。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创建省级星级公园(游园)12个、省园林式街道4条、省园林式居住小区5个;维修功能景观照明灯具1.6万盏,确保亮灯率在99%以上,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完成11处城市积水点改造,新增25路城市区易积水点智能监控系统……今年以来,秦皇岛市锚定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目标,主动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增加城市园林绿化力度,稳步推进城市管理、绿化各项工作,城市管理、绿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城市功能更完善

  “通过一年的努力,秦皇岛市的城市功能品质、城市治理体系等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局长孙谓青说。为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秦皇岛全年累计维修城市道路约8.75万平方米,对全市18个重要区域100余处楼体、道路、桥体、公园等亮化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维修功能景观照明灯具1.6万盏,确保亮灯率在99%以上,设备完好率达到98%以上。全面开展节水城市创建,2021年秦皇岛正式被命名为第十批国家节水型城市。持续开展燃气行业安全隐患排查,不断促进燃气行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城市安全、稳定、充足供气。

  秦皇岛强化渣土车管理,全市985台渣土车接入管理平台。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4万余人次,立案查处208件,罚款47万元,建筑渣土运输违法违规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全市确定240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已完成8个示范小区、2个示范街道建设。完成11处城市积水点改造,新增25路城市区易积水点智能监控系统,实现雨情防汛天眼通,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35平方公里。

  “今年,秦皇岛市整治裸露土地43万平方米,完成植树30万株、新增城市绿地50公顷、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建设提升40座、道路景观提升22条、绿道绿廊建设提升30公里、城区立体绿化24公里。”秦皇岛市园林局局长赵国祥说,秦皇岛市在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工作中,大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清理垃圾17万多吨,2021年度创建省级星级公园(游园)12个、省园林式街道4条、省园林式居住小区5个。及时修补破损道路,定期清洗城市家具,深化“洗、扫、保”一体化清扫保洁作业模式,全市洁净城市创建率9个县区全覆盖,提前一年完成目标任务,位于全省前列。

  城市管理更智慧

  “今年,我局融智于城,努力建好‘智慧化’信息平台,用好‘网络化’联动机制,办好百姓‘实事’,通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全市现代化城市管理工作。”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四级调研员王长华说,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充分整合了城市管理行业资源,利用技术手段,实现城市精准精细精致管理、城市运行状态全面感知、城市管理决策辅助分析、城市突发问题快速处置,提质增效。

  以防汛为例,智能监控、智能水尺、智能井盖等设备,可以全时全域监测雨情汛情,改变了人工巡查的方式,大幅提升了效能,节约了人力。防汛系统自动形成实时汛情信息,无延迟推送给防汛指挥、汛情处置人员及普通市民。防汛指挥人员利用“防汛指挥一张图”,联合气象、交警、市政等部门,形成联动防汛,共享防汛资源,科学调配防汛力量,高效处置汛情事件。汛情后,又能汇总城市区积水、市政设施、绿化树木等基础信息,形成综合报表,相关部门根据报表数据对防汛设施、人员物资配置方案等有效改进,持续提升城市区防汛排涝能力。

  “今年,我局两次对‘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进行升级优化,在界面上力求简洁实用,功能上突出方便快捷,优化了随手拍、汛期出行等新功能,进一步畅通了市民反映问题的便捷渠道,擦亮了服务市民的窗口,公众号的知晓率和使用率大幅提升。”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智慧城管中心主任崔艳山说,截至目前,公众号活跃粉丝超过2万人,公众号发布城管动态、公告公示、法律法规以及党史学习、专题专栏等信息300余条,收集市民意见建议100余条,受理市民上报城市管理问题1500余件。

  秦皇岛市城管执法局通过智能监控、信息采集员、“指尖上的城管”公众号、12319热线等渠道收集群众身边事,利用数字城管系统,派遣至6个区级分中心和22个市直网联单位,保障这些城市管理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面提升城市管理和服务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城市绿化更精细

  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环境质量和市民的幸福感,今年,秦皇岛市通过整治裸露土地、建设公园游园(口袋公园)、建设绿道绿廊等工作全面提升了秦皇岛市城市环境质量。2022年,城市园林绿化将如何继续利民惠民呢?

  “2022年我们计划城市植树20万株,新增城市绿地20公顷,新建提升公园游园(口袋公园)20座。”赵国祥说。秦皇岛市将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标准,全面提升城市园林绿化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到“十四五”末,新增城市绿地120公顷以上,城市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稳定在42%、39%和18平方米,新建提升公园游园(口袋公园)110个以上,城市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0%。

  同时,充分体现节约生态的绿化理念,本着科学、合理、长效原则,在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养护管理、健康持续发展等各个环节中最大限度地节约各种资源,特别是在园林建设中,最大化地应用乡土适生绿化树种、花种、草种以及耐旱节水型植物。

  努力践行人本理念,通过科学增绿、大力扩绿,着力将改善居民小区、街巷路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绿化美化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让群众开窗见绿,出门有绿。把园林绿化作为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特别加大公园游园、社区庭院绿化力度,让市民更加便捷地享受到园林绿化的成果。

  秦皇岛市将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努力提高管理和养护水平。城市里的每棵树木、每一片绿化都要有人管,管理好、管到位。(河北日报 记者孙也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