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辟谣丨口罩熔喷布层数越多,防护效果越好?选择口罩小心被“乱花”迷了眼睛
2022-01-05 11:27:35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辟谣丨口罩熔喷布层数越多,防护效果越好?选择口罩小心被“乱花”迷了眼睛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工人在口罩生产线上作业。(资料片)新华社发 张晓峰 摄

  面对新冠肺炎病毒,有不少商家开始售卖“加厚口罩”“多层熔喷布口罩”,市场上还出现了各种特殊材质口罩或具备“特殊功能”的口罩。口罩熔喷布层数越多,防护效果越好?“新概念”口罩是否靠谱?小编整理了部分关于口罩的谣言,大家在选择口罩时不要再被“乱花”迷了眼睛。

  谣言一:口罩熔喷布层数越多,防护效果越好

  真相:选对口罩,一层就能达到防护效果

  如今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加厚口罩”“多层熔喷布口罩”,号称多层熔喷布口罩防护力更强。还有人外出时会佩戴多个口罩,觉得这样防护效果更好。

  事实是否真是如此呢?

  “选择正确的熔喷布口罩,一层就能达到很好的防护效果。但如果选了不合适的口罩,再多层、再厚也可能没有防护效果。”天津工业大学纺织学院教授钱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口罩能起到防护作用,最核心的就是依靠熔喷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熔喷布技术得到了极大提高,合适的熔喷布一层就可以抵挡新冠病毒。

  熔喷布以聚丙烯为主要原料,由超细纤维组成。医用防护口罩用的熔喷布纤维直径更细,可以达到1到4微米,形成的熔喷布孔洞也非常纤细,使新冠病毒无法通过。

  “有些口罩,比如医用外科口罩、防雾霾口罩等,即使内部含有熔喷布,但由于其生产工艺不同,对新冠病毒的防护能力也有限;而单纯的棉布和纱布口罩,无论有多少层,都不会增加对新冠病毒的防护效果。”钱晓明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或者佩戴口罩的时候,不应把关注点放在口罩厚度或层数上,而应关注购买口罩的防护类别。若为了抵挡新冠病毒,就该购买医用防护口罩或N95口罩。

  佩戴多个不合适的口罩,不仅不能预防病毒,反而可能会给自己添病。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明确指出,佩戴多个口罩不能有效增加防护效果,反而会增加呼吸阻力,并可能破坏口罩的密合性。

  钱晓明最后提醒,想要提高口罩的防护效能,除了需关注口罩的防护质量之外,合理佩戴也十分重要。正确的佩戴方式应该是,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口罩若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潮湿,就需及时更换;在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上,或在医院等环境中使用过的口罩不要重复使用;不要内外反戴口罩。

  谣言二:“新概念”口罩防护力强

  真相:“新概念”口罩功能没有权威部门的论证数据

  市场上,还出现各种特殊材质口罩或具备“特殊功能”的口罩。例如,有的口罩声称采用特别的“Arctic Tech”面料制成,防护力强;有的口罩自称为“新风口罩”“呼吸面罩”,表示它们是口罩型空气净化器,是“可移动的新风系统”……这类口罩定价不菲,高达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但这类“新概念”口罩功能,没有权威部门的论证数据,现有介绍均来自企业内部实验数据或企业送检数据。换句话说,参考价值不大。

  一款售价千元的新面料口罩在产品说明中明确,该口罩不能用作医疗设备或个人防护设备。

  业内人士建议,就防控新冠病毒而言,消费者选择口罩不能看价格、看介绍,而是要查看口罩材料(是否含有熔喷布),并可参考口罩生产所遵循的标准。很多口罩会在包装上标注所执行的生产标准。

  谣言三:戴口罩看“颜值”

  真相:口罩起到防护作用取决于聚丙烯熔喷布

  随着口罩成为必备用品,各种以棉布、真丝为材质的“网红”口罩在市场上流行起来。这些口罩往往图案多样,符合消费者对“颜值”的要求。

  但要注意的是,口罩之所以能够对病原微生物以及空气污染物起到防护作用,不是看布料,而是取决于关键防护成分——聚丙烯熔喷布。

  不论是什么材质的“网红”口罩,如果不含聚丙烯熔喷布,哪怕“颜值”再高,最多只能起到装饰或保暖的作用,不能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对于口罩是否含有熔喷布,不难辨别:正规产品均应在包装上注明原材料,如果使用了熔喷布,会有明确标注。(综合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技日报、上海辟谣平台,编辑马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