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石家庄市新华公安分局打造“五进”工程,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不走样
2022-01-14 15:14:31来源: 冀时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石家庄市新华公安分局打造“五进”工程,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不走样

  冀时客户端报道(河北台 杜岩卿)为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保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新华公安分局按照“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应”目标要求,以“金盾风暴”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通过进社区、进集市、进校园、进工地、进银行的“五进”措施,组织开展了“全警反诈、全民反诈”主题宣传活动,推广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面对面向群众宣传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知识,为群众打好防诈“疫苗”,奏响反诈宣传的“最强音”,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经济安全稳定。

  今年以来,新华区已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1万余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开展各类讲座、会议3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200余人次,抓获犯罪嫌疑人10人,避免群众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石家庄市新华公安分局打造“五进”工程,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不走样

  反诈宣传进校园 系好“安全带”

  一段时期以来,犯罪分子瞅准学生涉世不深,喜欢接受新鲜事物,上网、刷手机等特点,把“黑手”伸向了在校学生,“刷单反利”“冒充公检法”“假意售卖游戏装备”等诈骗手段屡见不鲜,学生因贪图小便宜往往会上当受骗。”

  每年的开学季是赵佗路派出所民警最忙的时候,一方面处理各种来自校园的诈骗警情,一方面抓好源头进行反诈宣传。

  “有些学生就是涉世不深,贪图帮商家刷单获得的蝇头小利,一次次陷入骗子的圈套。”所长王立坦言。

  在王立的倡议下,各学校成立了由派出所社区民警、辅导员、学生会成员、志愿者组成的反诈宣传小分队。这个小分队日常任务是由社区民警上好开学第一课,配合派出所深入学校进行反诈宣传。要求学生们不要轻信可疑电话、短信,不要随意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和泄露自己的信息。一旦遇到电信诈骗,务必要第一时间报案,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石家庄市新华公安分局打造“五进”工程,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不走样

  为了减少学生受骗机会,小分队利用学生上下课、食堂就餐、课外活动、晚自习等时机,采取专题讲座、校园普法,大面积发放宣传单,喇叭广播、制作展板、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将典型案例、诈骗手段、诈骗类型等公诸于众,防止上当受骗。为了让学生们少上当、少受骗、少损失,赵佗路派出所绞尽了脑汁,今年年初电诈案件报警量明显下降。

  其他各派出所也纷纷深入中小学校园,“大手拉小手,反诈齐步走”,紧抓午间一小时,做好“餐桌式”反诈宣传。

石家庄市新华公安分局打造“五进”工程,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不走样

  今年以来,各派出所深入大中小学宣讲20余次。

  反诈宣传进社区 筑好“安全墙”

  春节将近,新华分局党委根据电信网络诈骗居高不下的形势,要求各派出所民警深入社区,通过召开警民恳谈会、培训会、张贴反诈标语和海报等形式,引用案例、剖析案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讲解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手段、方式。组织社区民警、社区(村)干部、治保会等基层工作人员,发动群众实名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让广大群众知晓和参与到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中来,力争做到人人受教育,人人反电诈。

  反诈宣传进集市 织好“安全网”

  赵陵铺、和平西路、上城、杜北等几个派出所处于城乡结合部,至今还保留着“赶集”的习俗。于是民警们抢占早市、“赶集日”等先机,在人员密集的商店、集市、超市等场所,针对易受骗的中老年群体开展“赶集式”反诈宣传。围绕现实生活中多发的网上办理贷款、刷单、冒充客户退款、冒充领导和“杀猪盘”等多种电信诈骗形式,给群众讲解安全防范知识,张贴反电诈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材料,不断浓厚宣传氛围。

石家庄市新华公安分局打造“五进”工程,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不走样

  反诈宣传进工地 戴好“安全帽”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建设工地工人师傅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工人师傅的财产安全,新华分局各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建设工地开展以“全警反诈、全民反诈”为主题的反诈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围绕大家关心的电信网络诈骗问题,向工友们讲解了不法分子的惯用伎俩及识别、预防和紧急处理手段,叮嘱每一位工友切勿贪图利益诱惑,要做到“不听、不信、不转帐”。如果接到疑似诈骗电话、短信,要冷静分析,及时报警,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为预防电信诈骗,民警还“手把手”帮助工友们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

  许多工友表示:会把自己学到的防诈知识告诉更多的工友,让骗子无利可图。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不断翻新、“套路”不断变换的特点,民警与工友们建立了反诈微信群,实时推送防范知识、典型案例,提高工人师傅的自我保护意识,做服务群众的“贴心管家”。

石家庄市新华公安分局打造“五进”工程,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不走样

  反诈宣传进银行 锁好“安全门”

  近年来,犯罪嫌疑人变换手法,利用固定电话、手机短信等形式,骗取当事人的信任,然后通过银行转账等方式骗取钱财。为有效预防和避免群众资金损失,提高人工干预能力,锁好“安全门”,筑牢“防护墙”,新华分局和平西路、东焦、赵陵铺等派出所社区民警深入各大银行网点对工作人员进行反诈培训,强调银行工作人员辅助防范的职责,对可能遭遇电信诈骗人员及时制止和劝阻,并第一时间通知公安机关。

  各营业网点利用电子屏循环播放反诈宣传标语、小视频;在休息区配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彩页,由专人进行讲解,主动接受群众咨询,做到了横到边、纵到底,全方位、全时空,营造“全民防范、全警打击”的格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