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打造河北沿海经济带龙头 沧州谱写向海图强“新篇章”
2022-01-21 15:41:13来源: 人民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星辰大海】打造河北沿海经济带龙头 沧州谱写向海图强“新篇章”

打造河北沿海经济带龙头 沧州谱写向海图强“新篇章”

渤海新区集装箱码头。苑立伟摄

  年末岁尾,渤海之滨的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仍是一派繁忙景象。2021年,黄骅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11亿吨,同比增长3.35%,超额完成年计划,创开港以来历史新高;集装箱吞吐量87.1万标箱,同比增长19.2%,完成年计划的109.63%,打破了自2016年集装箱正式运营以来的历史纪录……

  近年来,沧州市委坚持把渤海新区放在全省发展格局中定位,对标国内外先进沿海地区,举全市之力加快渤海新区开发建设,奋力谱写向海图强“新篇章”。

  对接“一带一路” 以港口为龙头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

打造河北沿海经济带龙头 沧州谱写向海图强“新篇章”

沧州黄骅港一角。苑立伟摄

  沧州地处渤海之滨,黄骅港既是宋金时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点,又是亚欧大陆桥新通道东端的桥头堡,特有的区位,让沧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着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着眼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沧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依托渤海新区和黄骅港比较优势,以港口转型升级和出海通道建设带动全域交通大发展,以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带动全域产业大优化,强化海洋思维,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沿海经济带对外开放先行区。”

  举全市之力推进渤海新区开发建设,在打造全省沿海经济带龙头和改革开放高地中实现新跨越,成为沧州市上下的共识和一致行动。

  聚焦沿海经济带建设,推进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沧州市委书记康彦民高频次到渤海新区开展调研检查、督导调度和现场办公,要求渤海新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置身全省乃至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格局,深入思考研究“我们有什么、到底缺什么、问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聚焦问题短板,坚持高质高效,转变观念作风,齐心协力攻坚,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推动黄骅港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真正以港口为龙头带动渤海新区及沧州全域高质量发展。

  统计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年,沧州市专门组建港口项目跑办专班,推进总投资超500亿元的22个码头和7条铁路专用线项目,其中通用、液化等5个码头正加快建设,液化管廊、危化集疏运智慧平台等22个重点港产互动基础配套项目全面启动……

  截至目前,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拥有外贸内支线和内贸航线24条,沿朔黄、太中银、邯黄三大铁路干线,建成和启动山西、石家庄、邢台等7个内陆港,腹地涵盖冀中南和鲁豫晋陕蒙等广大地区。黄骅港正以全新的姿态走出渤海湾,走向更远的深蓝。

  依港聚产、以海强市 着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建设“升级版”

打造河北沿海经济带龙头 沧州谱写向海图强“新篇章”

河北海捷现代教学设备公司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组装智能充电车。苑立伟摄

  港口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基础,产业则是港口和城市发展的支持。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为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资见效“三大攻坚行动”部署,沧州渤海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主战场,强力推进中海油中捷石化新材料改造升级、杭州聚合顺己内酰胺切片、全拓大数据产业园等大项目好项目。

  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渤海新区新签约、开工和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54个、178个和76个。首架国产鲨鱼飞机正式下线,实现了捷克飞机沧州造;12家企业荣登2021河北民企、制造业民企和服务业民企100强榜单……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引入。渤海新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常态化招商机制,制定了统一的招商政策,实行全域“飞地”,成立规模2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组织开展面向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的系列招商活动,引进了以北京麦朗芬杰公司为代表的一批重点项目,为沿海发展注入新的“推进剂”……

  崛起的港口,也带动了滨海新城的发展。沿着黄骅新城中心线一路向东,明珠大桥、博海公园、企业总部大厦、住宅小区、高等学府、世博欢乐园、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曾经的盐碱荒地早已不见踪影,目之所及都是绿色、时尚、繁华的现代化城市。

  据介绍,河北沧州正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依港聚产、以海强市,着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建设“升级版”。当地人说,现在沧州渤海新区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路更宽了……一幅“逐梦深蓝,向海图强”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袁志广  袁洪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