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钱到位了,水军就能“制造”全网刷屏
2022-02-14 11:20:16来源: 中国青年报编辑: 邢硕责编: 冯薇薇

  当下,藏匿在深处的网络水军,正以一种潜移默化的姿态,悄然侵蚀着我们的生活。有记者为揭开网络水军黑幕,加入10多个网络水军群进行卧底调查,发现评论越真报酬越高,其中有任务群也有精品群,只要钱到位了,再不堪入目的文案和言语都能直接刷屏。影视圈明星新剧上线刷评、电商平台购物体验虚假种草,电影满屏“好看”弹幕……大都出于网络水军之手。

  得评论区者得天下,越来越依赖评价机制的我们,只能在某部新剧上线时看到满屏的“彩虹屁”,却得不到真实的观看体验。通过刷好评,生意兴隆的网络水军将评价引到了一个利益方想要的方向;整齐划一的购物好评忽悠着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店家每一个销售额的提高,都在侵害消费者的权益,造就了虚假繁荣。试想,刷好评就能到首页,就能有高人气,谁还会把心思放在提高产品质量上?更可怕的是,被“种草”的消费者,一旦轻信了这些所谓的“笔记”或者体验,遭受的损失又该谁来埋单?

  网络水军出征,可以说寸草不生。当“好评”泛滥,差评也变得难打。刷评、控评现象的存在,让有些店家越来越不能承受别人给出的差评。前几天,就有客服因为寄错快递,和顾客产生误会,直接给顾客下单清明祭拜用的花圈,行为之荒唐,令人想直接打差评并且拉黑。事后证明是一场乌龙时,也只是一个轻飘飘的道歉,仿佛事情根本不存在。

  谁也不想见到一个只有互相拉踩和虚假好评的世界,被网络水军操控的评价,只能带来评价机制的失灵。只有利益,无关好坏,只会让网络空间变得乌烟瘴气,扰乱经济秩序,消费者对于商家和平台的信任也将荡然无存,最终两败俱伤。

  1月14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公安机关共侦办相关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00余名,依法关停网络水军账号620万余个,解散网络群组17万个。不过,点开某些平台,我们依旧可以看到网络水军的身影,那些整齐划一的评论还是让人感到“辣眼睛”。

  今年年初,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关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中第六条提出,“用户不提供真实身份信息,或者冒用组织机构、他人身份信息进行虚假注册的,不得为其提供相关服务”,这也再度强调了平台的属地管理责任。平台作为展示地,不能任由“把关人”角色缺失,做好“用户注册、账号管理、信息审核、日常巡查、应急处置”等措施的落地,缺一不可。只有让网络水军制造垃圾评论的成本提高了,才能从源头上治理这一躲在暗处的“狂欢”。

  同时,在一些报道中也提到,网络水军群体的警惕性很高,经常是任务完成就解散群组,让收集证据和认定的难度进一步加大,相关执法部门也要及时跟进,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进行严厉打击,与平台形成合力,切断网络水军的利益链。(中国青年报  梁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