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最强大脑”呵护冬奥张家口赛区交通顺畅
2022-02-16 10:43:00来源:长城网编辑:王阔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长城播报 直通冬奥丨“最强大脑”呵护冬奥张家口赛区交通顺畅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紫祎 赵娇莹

  “冬奥会开赛以来,交通保障以需求为导向,全力解决和克服存在的困难,目前运行平稳有序。”……2月14日上午,在位于崇礼区的张家口冬奥交通保障指挥中心智能大屏前,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张明海这样介绍。

“最强大脑”呵护冬奥张家口赛区交通顺畅

张家口冬奥交通保障指挥中心。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康紫祎 摄

  张家口赛区冬奥交通保障团队由运输团队、场馆交通团队、驻点酒店交通团队、场站团队、燃料保障团队、铲冰除雪团队、高速公路保障团队、交通管控团队等多个团队组成。

“最强大脑”呵护冬奥张家口赛区交通顺畅

张家口冬奥交通保障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忙碌。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娇莹 摄

  信息系统则对张家口赛区的交通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记者看到,智能大屏上聚集了众多数据指标和监控视频,能够实现车辆、场站、场馆、天气、道路运行“一张图”监测,工作人员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发出科学指令,为冬奥期间的运输服务、场站运行、燃料保障、除雪保畅、交通秩序管控、防疫消杀等多项工作提供信息化保障。

  “如果将赛区复杂的车辆道路比作人体的血液血管,那么这里就是赛区交通保障的‘最强大脑’!”张明海介绍,指挥中心全面应用了智慧交通的理念,融入大数据、远程交互等科技,实现了冬奥交通保障的信息化、智能化。

  “通过信息化系统,使整个张家口赛区的交通都能‘看得见’,并且‘指挥得到’。”张明海说。

“最强大脑”呵护冬奥张家口赛区交通顺畅

张明海介绍指挥中心具体情况。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赵娇莹 摄

  就每天的班车运行而言,指挥中心可以通过网络实时监控,看到所有车辆的点位运行情况,还可以看到驾驶员、乘客的现场画面,从而确保班车运行准时准点。如果出现没有按时发车或偏离路线的异常情形,系统会自动报警。

  “进入赛事保障以来,张家口赛区多次降雪。室外气温较低,我们需要通过指挥调度,及时调整班车运行间隔,加大发车密度,确保运动员出门便能乘坐温暖舒适的大巴车。”张明海说。

  在这里,每名工作人员都全身心投入。每当进入比赛日,指挥中心内除了键盘打字声和忙碌的脚步声,只有对讲机回复的报告声。“决不能让班车落下一名运动员、耽误一分钟。”为了这份来自内心温暖的承诺,指挥中心很多人都是长时间坚守岗位。

  “这里越安静,说明赛区交通运行越平稳、越安全。”张明海自豪地说,“自冬奥会开幕以来,借助科技加持,张家口赛区交通保障工作平稳有序,得到了运动员、媒体记者、志愿者等各类群体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系统目前已与省政府、省交通厅、张家口市政府、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平台互联互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