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擦亮宁晋工笔画的 “金字招牌”
2022-02-21 10:38:05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邢硕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近日,省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宁晋工笔画助力乡村振兴进行深入研讨——擦亮宁晋工笔画的 “金字招牌”

河北:擦亮宁晋工笔画的 “金字招牌”

宁晋县河渠镇褚家庄村工笔画文化大院工坊内,画师李江梦和妻子正在指导学生作画。河北日报通讯员 赵一婕摄

  燕赵冬阳暖,工笔画韵浓。走进宁晋县童泰文化产业园,一幅幅或色彩浓烈、或清韵雅致的工笔画映入眼帘。参展者络绎不绝,都深深沉醉在富丽恢宏的燕赵画韵之中。不久前,宁晋县召开了一场工笔画发展大会,来自中国美协、中国工笔画学会、河北省文旅厅、河北省文联、河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宁晋工笔画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延伸、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等课题,建言献策,展开了深入研讨。

  发展创意文化

  打造工笔画产业新地标

  走进宁晋县河渠镇褚家庄村,高伟画室内4位学徒正在绘制各种工笔画。笔法精妙的《罗汉图》、秀劲流畅的敦煌壁画,引来众多游客驻足参观。“我从小喜欢画画,已经画了十多年了,带过一些徒弟,市场效益也越来越好。”高伟说,他和徒弟主要临摹小幅、立幅的传统人物花鸟,有的一幅能卖到几百元。

  徐丽勤画室、刘振波画室、赵艳飞画室……在褚家庄村,不止高伟画室这一家。整个宁晋县,还有众多像褚家庄这样创作工笔画的村庄。“我县工笔画底蕴丰厚、发展迅速,产业集聚、画种繁多,人才荟萃、市场广阔,从业人员最多时达4000余名,年产值超过两个亿,被誉为‘中国工笔画之乡’。”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说,当前,宁晋工笔画正处在喷薄欲出的黄金发展期,宁晋县积极响应省市加快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要求,谋划实施了工笔画产业提升、河渠工笔画特色小镇建设两大工程,形成了“基地创作+学校培训+市场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

  出台《关于推进工笔画产业发展的意见》、出版发行《宁晋工笔画》校本教材、到全国各地举办“宁晋工笔画巡展”,一系列举措在助推宁晋县工笔画做强做大的同时,也实现了工笔画艺术水准的提升。“我们的工笔画走出了一条不同于美术院校毕业生的发展之路,实现了从临摹到变临再到创作的转变。”宁晋县政协主席李风杰介绍,目前,该县9位工笔画家加入中国美协,近百幅工笔画作品参加文旅部或中国美协主办的国家级画展,工笔画成为宁晋的一道“文化奇观”。

  “用产业理念推动文化资源社会化、效益化,继续擦亮宁晋工笔画金字招牌。”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对宁晋工笔画充分肯定,他表示,要把提高工笔画质量作为作品的生命线。内容选材要严、艺术创造要精,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同时,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潜心创作、精益求精,努力打造更多优秀作品,推出更多优秀人才。

  筑牢人才根基

  描绘工笔画发展新气象

  绢、墨、砚,羊毫笔、颜料、调色盘……在宁晋县工笔画艺术学校工笔艺苑,处处能够看到中国传统画的别样魅力。“种生黑”是古今工笔画家们经常描绘的牡丹之一,从花瓣的造型,到叶片、枝梗的勾画,从背景平涂到统染花头,说到描绘牡丹的步骤,该校一年级学生张旭燕十分熟悉。“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的绘画水平有了很大进步,开始喜欢画工笔画了。”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作为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培养工笔画绘画人才的国办艺术学校,宁晋县工笔画艺术学校培养了一大批达到中等专业水平的工笔画创作人才。“我校创建了工笔画发展研究中心、工笔画名画临摹室,增建了无锡手绘艺术墙纸实训基地、杨地文化实训基地和3个工笔画实训室,形成了专业的工笔画文化展示区。”该校校长王韶辉介绍,为保证工学结合、学以致用,学校还构建了“专业+项目+工作室”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进行相关专业技能训练、分解提炼教学实训项目、进入学校画院工作室实践绘制等,实现人才培养与用人需求的有效对接。

  宁晋县工笔画艺术学校对人才的培养,只是宁晋县重视工笔画人才的一个缩影。举办高层次邀请展、培训、写生活动,邀请知名专家亲临授课,举办宁晋县工笔画发展大会……“当下,我县工笔画创作队伍不断壮大,艺术水平赢得了社会各界一致认可。”王涛说,宁晋县将进一步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让人才资源为推动工笔画高质量发展赋能提质。

  擦亮宁晋工笔画的“金字招牌”,需要专业人才引领,也需要高端平台推介合作,“中国工笔画名县”“中国工笔画学会宁晋写生创作培训基地”等,此次工笔画发展大会上,宁晋县与中国工笔画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就是要让宁晋工笔画走上品牌化发展之路。“先要找到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再通过成立一些‘国字头’的培训基地,举办一系列国家级展览和高端学术会议,逐步将宁晋工笔画的品牌推向全国。”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陈孟昕说。

  融入经济社会

  展现工笔画时代新活力

  宁晋县工笔画作为文创产业,不但产生了直接经济效益,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提升群众艺术修养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洪水无情 丹青有爱”“致敬天使 助力抗疫”“传艺励志 工笔助残”等主题创作,画家们用记录时代的画笔,将爱心奉献给社会,表现了他们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宁晋工笔画拥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在传承能力、产业化发展等方面有明显优势,将其作为打造文化品牌,发展地方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抓手将大有可为。”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张雪芳介绍,自2021年9月宁晋工笔画被列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试点项目以来,目前共有5家工坊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培养带动工笔画人员近700人次,依托电商平台开设网店2家,订单数量达到3000余笔,实现从业人员人均月收入3500元左右。

  从宁晋县工笔画艺术学校毕业的残疾青年梁松林创办了“听涛画室”,自己不但通过工笔画走上了致富路,也带领好几个徒弟画画致富,每个徒弟月收入3000多元。王韶辉介绍说,为帮助更多像梁松林这样的残疾青年,宁晋县工笔画艺术学校与省残联合作建立省级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健全了残疾人培训制度,完善了残疾人生活保障措施,为残疾人创业致富提供了有效途径。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将宁晋工笔画的发展与旅游、工业设计、农业等实现产业融合,不仅能很好地宣传宁晋工笔画的品牌和名气,也能带动地方旅游和乡村振兴。邢台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工笔画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与现代人的审美观念融合在一起,将创意美学和产品实用性完美结合在一起,产品不但受市场欢迎,工笔画的技艺与精神内涵也随着产品的热销被广大消费者所熟知。

  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作为中华文化优秀载体的工笔画,也为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内容。“工笔画有着鲜明的民族性,其在造型、色彩、语言、语境中,像油画一样有着国际相通性,容易被世界各民族广泛认知、接受。”陈孟昕说。(河北日报记者 史晓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