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抵制网络暴力需要科学精神
2022-03-09 16:54:53来源: 科技日报编辑: 邢硕责编: 冯薇薇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在谈到网络暴力话题时说,网络发声需要科学精神。科学精神就是问事实是什么,以及对真理的捍卫……它需要成为我们的孩子受教育过程中所获得的非常重要的一种素养。只有科学素养根深蒂固,你发声的时候才会更加关注:事实是什么?如何依据事实,发出更理性的声音?

  近年来网络暴力事件层出不穷,令大家越发难以容忍。网络暴力相关议题也在今年两会备受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完善打击网络暴力行为的司法体系,加大对网络暴力责任主体的惩治力度;从源头上杜绝网络平台因管理不力或追求“流量”而放任、引导网络暴力泛滥的行为。这些都得到舆论普遍赞同。

  在为打击网络暴力鼓与呼的同时,网民自身也应该有所反省和建设。科学精神是一个很好的标尺——我们在网络上表达意见,是否符合科学精神?是否注意甄别、合理质疑?是否实事求是?

  通常我们认为,科学精神意味着捍卫真理。很多网民攻击他人的初始动机,往往也是“捍卫真理”,或者说,捍卫他心中的事实。

  但值得注意的是,“捍卫真理”首先是一种修养,目标在于完善自我,而非纠正他人,它意味着不断地用新信息去检验自己的既有知识。如果非要别人接受自己认为正确的知识,那就远离了“捍卫真理”,走向了自以为是。如果再以感性的、独断的、不容辩驳的态度去发言,就不可避免地导致激怒彼此,最终以讥讽、谩骂和网络暴力收场。

  正如白岩松说的,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就要注意科学素养的扎根。我们特别要注意,科学素养并非大人教会给孩子一些知识,再告诫他们千万别犯错。而是要让孩子体会到追求新知的乐趣,并保持开放的心灵。

  浸透科学精神的教育,其实对教育者有很高的要求——家长有没有做到“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老师有没有为了面子而强求学生认同?社会是否宽容另类孩子的另类追求?

  科学理性之花,应不仅仅在实验室绽放,也要在日常生活中散播香氛。我们相信,当大家普遍认识到科学精神的美好,公共讨论空间必将风清和煦,百花齐放。(文 柯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