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大峪镇: 用“三官一律”下活平安“棋”
2022-03-09 13:17:08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韩琳)宜居宜商,是一方水土的境界;安居乐业,是一方百姓的向往。

  自“三官一律”(法官、检察官、警官和律师)三进(进村居、进企业、进网格)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大峪镇以基层治理方式创新推动镇平安建设,遍布八村一社区的“致广大”网格化服务治理体系全面建成,深入到每家每户的小单元支撑起“尽精微”的治理大格局。站在发展风口的大峪,基层治理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书写着峰峰矿区“三个年”活动的大峪答卷。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大峪镇: 用“三官一律”下活平安“棋”

  网格管理彰显“党旗红”

  党支部建在网格上,提高基层治理战斗力。大峪镇将党旗插在基层治理前沿阵地,实行网格员负责制;党员争当网格先锋,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同时推动党员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群众事务服务员“四大员”,及时掌握镇域内群众各种动向,防止出现治理隐患。通过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沟通、面对面交流的方式,实现“社情民意有人问,百姓诉求有人应”治理效果,形成了治理的叠加效应。

  “党建”融入“网格”前移落地,“网格”离不开“党建”带动支撑,通过“党建+网格”融合共治,统筹镇村党员干部等力量常访网格、常下网格、常在网格,推进党建网格和“三官一律”进网格有机融合,提升基层治理战斗力,实现了1+1>2的治理效能。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大峪镇: 用“三官一律”下活平安“棋”

  平安建设突出“政法蓝”

  大峪镇着力打造“平安前哨”工作站,想在先、干在前,先试先行“打好底”。按照有牌子、有场所、有设施、有资料“四有”标准,建立了16个“三官一律”工作室,涵盖了镇域内所有的村(社区)和企业,夯实了阵地的根基;明确了职责清单、工作制度、管理措施,并对派驻政法干警(律师)提出了“三进三访”(进村居、进企业、进网格,矛盾纠纷企业家庭必访、信访人员必访、社区矫正人员必访)、“三个一”工作要求(一张便民联系卡、一本民情日记、一套工作台账),构建了权责清晰、上下贯通、层层推进、运转灵活的工作架构。

  3月3日、4日两天,大峪镇联合区政法委组织开展政法干警下沉一线,完成“三官一律”普法送法讲法宣传和搜集社情民意问卷调查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对平安创建、防电信诈骗、《民法典》、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同时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通过上门入户走访、问卷调查、发放联系卡,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材料4000余份,收集社情民意100余条,奏响了为民办实事的联动协奏曲,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提高了群众、企业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河北邯郸峰峰矿区大峪镇: 用“三官一律”下活平安“棋”

  服务为民凸显“温暖黄”

  2021年重点项目落户大峪镇,用地主要涉及新立村和北涧沟西村。此次“三官一律”下基层活动中,前来询问的新立村百姓最多,镇村干部结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耐心细致为他们解释政策。通过答疑解惑,群众进一步懂得了知法、懂法、公正用法的重要性,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气。同时加深了群众对“三官一律”工作的认识了解,促进了村庄稳定和谐,更加深入推进平安大峪创建工作的开展

  “三官一律”试点活动开展以来,大峪镇依托此项活动,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平安和谐的新路子。下一步,大峪将以“三官一律”试点工作为契机,着力提高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擦亮大峪基层治理的“金字招牌”,以“大峪之治”为全区“三个年”活动提供生动实践、大峪答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