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组织部:“123”模式打造书香机关,培育“悦读组工”
2022-03-29 15:37:41来源: 河北共产党员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峰峰矿区区委组织部:“123”模式打造书香机关,培育“悦读组工”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通讯员李静)为实现“读书益智、读书进德、读书养气”目标,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组织部以建立学习型机关、书香机关为契机,大力开展“书香机关·阅读季”活动,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以小切口助力机关自身建设大提升。

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组织部:“123”模式打造书香机关,培育“悦读组工”

  一个兴趣小组激活力。一是科室“搭架子”。以科室为单位组建“兴趣促进小组”,由科室负责人担任组长,做好本科室内部读书活动开展情况的督促指导,增强读书活动执行力。二是书目定方向。以小组为单位推荐书籍,经共同探讨后形成小组必读书目9套,共计32本书籍。以读经典原著筑牢信仰根基,以读历史文学启迪智慧思维,以读政策业务提升巧干妙干本领。三是计划督进度。以必读书目为依托,制定读书计划,拉出学习清单,实行台账管理,组员互学、互鉴、互促,激发阅读兴趣,掀起学习热潮,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两项学习制度促实效。一方面,建立“自学笔记”制度。依托“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网络平台和纸质书籍,开展线上+线下自学,每人每周自学时间不低于5小时,每月读书1本以上,并保证1000字以上读书学习笔记,增加数量的“厚度”;与书中古圣先贤对话、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结出思想“果实”,增加质量的“厚度”。由此促进读书常态化,真正养成想读书、爱读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把读书由外在要求转化为内在自觉。另一方面,建立“打卡分享”制度。建立“书香机关·阅读季”读书交流群,青年干部每日定点以图文晒笔记、亮总结,分享心得、交流体会、探讨观点,在共享读书成果的同时,变个人学为集体学,变个人智慧为集体智慧,实现青年干部思想大碰撞。

  三个竞赛平台展风采。一是搭建读书心得交流平台。在自学基础上,与部内“组工夜校”学习机制相结合,每月举办一期交流会,由青年干部轮流上台演说,结合近期所读书籍谈认识、谈体会、谈感想,在交流中汲取“营养”、增长见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以更好的状态、更强的本领投入组织工作。二是搭建美文朗读分享平台。定期举办美文朗读分享大赛,以科室为单位分组参赛,并设置一、二、三等奖,通过诵读红色经典、讲述红色故事、赞颂革命精神,彰显组工干部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奉献的政治本色。在3月14日的美文朗读大赛上,9个小组代表队和选手铿锵有力、慷慨激昂,充分展示了青年组工干部的精神风貌。三是搭建征文评选平台。依托阅读内容和科室主责主业,鼓励青年干部撰写组工信息和网评文章,每周每人至少报送一篇文稿,由部务会成员评审打分,评选出优秀作品给予奖励,进一步练就“提笔能写”的过硬本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