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石家庄市裕华区: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消防站
2022-04-08 16:59:37来源: 石家庄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裕华 | 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消防站

  高层楼房遇到火灾时该如何营救受困人员?119消防车上究竟装着哪些救援设施?消防队员平时是如何工作的?4月3日上午,石外2021级七年级弘毅7班50余名学生“我爱石家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石家庄市富强大街消防救援站,不仅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还近距离体验了“小小消防员”,并进行了电动车充电安全的现场学习调研。

石家庄市裕华区: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消防站

  “这就是云梯!”在石家庄市富强大街消防救援站,指着高高悬起的长臂及白色“大块头”云梯,该消防救援站战斗班班长闫晨给孩子们介绍道,云梯适用于高层建筑的火灾扑救,云梯车最大作业高度达42米,消防车上设有伸缩式云梯供消防员登高进行灭火和营救被困人员。随后,同学们还分组登上了云梯,感受消防员在云梯上扑火救人。“真是太不容易了,原来消防员要登这么高来救人救火。此时此刻,我深深感受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登上云梯体验后的盖艺娴同学表示。

石家庄市裕华区: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消防站

  你知道消防员接警后最短需要多长时间穿好消防服?原来,消防服一般采用由下至上的顺序穿戴,首先要穿好裤子和灭火战斗靴,然后穿好上衣,再戴好头盔,最后勒好腰带。看似复杂,而消防员要在接警后一分钟之内穿戴好并达到首车出库。当石家庄市富强大街消防救援站战斗班班长闫晨讲到这时,肖睿阳同学激动地鼓起了掌。“正是有这样的速度,才可以及时挽救更多的生命和财产,我们为消防员的速度和辛苦点赞。”随后,肖睿阳还和陈汶皓、李子哲等同学一起穿上了厚重的消防服,没穿一会儿,汗水就顺着脸颊流淌下来。“消防员叔叔太不容易了,现在天气还不算热,如果是夏天,他们全副武装得多热呀!”陈汶皓一边擦汗一边说。

石家庄市裕华区: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消防站

  “体验时真是特别紧张!”当王熙延同学参与体验救生缓降器时,她将绳索卷盘投向楼外,然后将安全带套于腋下,拉紧安全带扣环至适合的松紧位置,最后手抓安全带从“窗口”跳落,借助缓降器安全降落后,她赶紧告诉同伴们自己的紧张感受。

石家庄市裕华区: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消防站

  随后,同学们还体验了消防员的日常整理图书、叠被,并贴近实战模拟事故救援现场,了解消防员作业精准度的把控,还观看了消防安全知识相关纪录片。“此次‘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太丰富多样了,我们不仅体验了消防员的工作与生活,还就电动车充电安全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与了解,我感受到了安全生活最重要,同时也认识到正确使用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的重要性。”七年级7班吴琼悦同学表示。近年来石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迅速递增,而电动自行车充电事故时有发生,一些社区存在“飞线”充电导致电线老化以及电动车上楼充电等极不安全因素。通过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很有意义。

石家庄市裕华区:中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消防站

  据了解,“我爱石家庄”社会实践活动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一项德育校本课程,每年都围绕石家庄的历史、文化、环境、资源、社会等领域进行实践和研究。今年,同学们对电动车安全充电进行了重点调研学习,实实在在了解到电动车充电安全的必要性。同学们表示,今后将加大对电动车充电安全的宣传力度,为城市安全尽自己的一份力。(石家庄日报 记者杨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