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22-04-08 10:55:2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日前,河北省委、省政府公开发布《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即2022年河北省委一号文件。4月7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对文件进行解读。

(原创)_fororder_1

河北省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国发介绍,2021年以来,河北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重点突破,乡村振兴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向优的良好态势,有效发挥了“基本盘”“压舱石”的战略作用,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有力支撑。

  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粮食生产克服春季干旱、病虫害多发、秋雨秋汛等不利影响,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菜肉蛋奶果等“菜篮子”产品产量全面增长,特别是疫情严重时期,有效发挥了京津“菜篮子”保供基地作用。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打造了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现代农业园区和高端精品,形成全国最大的越夏香菇基地、最大的优质梨基地、最大的酸枣仁基地、最大的高端奶业基地。

  脱贫攻坚成果稳步巩固拓展。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开展全覆盖、常态化动态监测,持续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将62个脱贫县全部确定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接续推进脱贫地区乡村振兴。

  农村面貌显著改善。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推进,农村水、电、路、气、信、暖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新改造户厕141.8万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1%,建设公厕2.16万座,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80.25%。新建成2341个美丽乡村,布局创建50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有效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农村发展活力明显增强。完成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第二批国家级试点任务,稳慎推进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农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提高22个百分点、达到84.5%以上。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生产经营模式,创建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66个,带动434万农户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

  乡村治理能力显著提升。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任务,村支书与村主任“一肩挑”比例达99.9%,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合作社、服务站“五位一体”村级组织体系实现全覆盖,网格化服务管理覆盖达100%,农村社会继续保持和谐稳定。

三条工作底线四项重点任务......河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_fororder_2

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王国发讲话

  2022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政治站位,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实见效。按照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河北省委、省政府围绕服务三件国家大事、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进农业项目建设、打造特色高端精品、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扎实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具有河北特色的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打造河北亮点。据了解,2022年文件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突出年度性,各项工作明确年度必须完成的硬目标,并逐项提出推进举措、支持政策,做到细化、实化、可操作。文件共分8个部分、39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坚持一个总体思路、守牢三条工作底线、抓好四项重点任务、做到一个全面加强”。

  “一个总体思路”,即明确了2022年河北省“三农”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坚决稳住农业基本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三条工作底线”,一是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坚决完成国家粮食任务目标,坚决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二是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底线;三是完善落实监测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推动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落地见效,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四项重点任务”,一是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为方向,着力实施农业产业项目突破年行动,集中力量打造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和一批农业特色高端精品,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二是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科学把握乡村建设时度效,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确保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扎实成效。三是切实加强乡村治理。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四是深化农村重点领域改革。扎实做好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四位一体模式,不断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一个全面加强”,即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对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制,强化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和督查考核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围绕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就“人、地、钱”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含金量足、可操作性强的支持保障政策。(文/图 李雨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