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沧州海兴冰雪产业:闯出一片天,期待更红火
2022-04-08 16:51:26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后奥运我省冰雪产业发展一线行⑤闯出一片天,期待更红火——在沧州市海兴县

沧州海兴:闯出一片天,期待更红火

  图为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上使用的海兴红旗体育器材有限公司生产的液态仿真冰冰壶赛道。河北省体育局供图

  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有体育产品相关企业200多家。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海兴县有10余家企业紧跟市场趋势,研发生产类型多样的冰雪场地设施和装备器材产品,闯出了一片天地。现在,这些企业正瞄准后奥运,谋求通过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拓展市场做大做强。

  自主研发产品在市场站稳脚跟

  3月29日,在海兴县沧州市益奥特体育装备有限公司内,4条2.4米×38米的液态仿真冰冰壶赛道正在加紧生产。这是该公司不久前接到的一笔来自四川成都的订单。

  董事长张从阁不时了解着生产进度和质量,确保及时向客户交付优质产品。

  据介绍,近年来,该公司研发了仿真冰场、陆地冰壶、桌上冰壶等多个冰雪项目装备器材,并于2018年推出了液态仿真冰陆地冰壶道,仿真度可达95%以上。

  “我们的液态仿真冰陆地冰壶道已销往武安、广平、新河、武邑等地,去年的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销量同比增加了30%。截至目前,销量已达一万多平方米。”张从阁说。

  海兴红旗体育器材有限公司也是一家生产液态仿真冰产品的企业。

  打开该公司的官网,最显眼的位置是对液态仿真冰滑冰场等产品的介绍。

  总经理陈金义介绍,公司原本生产篮球架、乒乓球台等体育器材。近年来,看好省内外冰雪运动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他们不断向冰雪替代产品“进军”,研发和生产了液态仿真冰冰壶道和滑冰场等系列产品,获得了发明专利,乘冬奥契机销量也水涨船高。

  “2019年正式投放市场,当年销售3000多平方米,2021年已经达到6000平方米,三年时间销量翻了一番。”陈金义说,该企业液态仿真冰产品连续三年通过我省冰雪运动会进行展示。目前,该公司研发的产品在河北、北京、福建、贵州、黑龙江等地都有销售和使用。

  海兴县的河北宏康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在研发仿真冰产品的同时,研发了可拆装式移动冰场设施,并配套生产浇冰车、清扫车、修冰车等。

  “我们推出的可拆装式移动冰场,适合寒冷地区使用,建设门槛低,成本低廉。近几年每年在东北地区销售约20套左右,销售额在300万元左右。”公司总经理李荣海介绍说。

  在市场站稳脚跟后,这些企业都对后奥运市场寄予很大希望,也抱有很大信心。“在沧州市本轮疫情前,企业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液态仿真冰产品咨询电话,多的时候一天能达十几单咨询。虽然受疫情影响最近咨询量有所下降,但仍然可以感受到潜在客户明显增加。”陈金义说。

  2021年12月印发的《海兴县产业发展扶持引导及科技创新资金管理办法(试行)》,也给海兴县冰雪企业吃了“定心丸”。

  据悉,对需财政保障的重点事项,海兴县将在安排使用相关专项资金时给予重点保障。充分争取各级体育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对冰雪场地设施、冰雪装备制造企业给予重点支持。

  “我们还将积极落实税费支持政策,对符合政策的冰雪产品生产企业,按相关规定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海兴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庚群介绍。

  在继续搞好产品研发的同时拓展市场

  查找相关资料,研究新材料性能……虽然受疫情影响没办法到实验室进行实验,但海兴红旗体育器材有限公司技术总工陈鹏云近来也没闲着,一直在为提升产品性能做着准备工作。

  为了让企业产品性能更上一层楼,该公司通过与天津和上海部分高校的化工学院合作、外聘工程师等方式,不断加强产品研发,研发团队从最初的十多人扩展至二十多人,研发费用已投入上百万元。

  “让产品性能无限接近真冰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陈金义说,此外,企业还将进一步研发可移动、可卷起的液态仿真冰冰壶赛道,以利冰雪运动推广普及。

  为开拓省外市场,该公司目前正在与湖北省体育局进行沟通,计划通过为河北省冰雪运动会赞助液态仿真冰冰壶赛道,进行产品推广。

  沧州市益奥特体育装备有限公司则正在丰富陆地冰壶产品种类,仅桌上冰壶就开发了适合不同场景和适宜儿童趣味娱乐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同时,根据室外场地特点,在产品增加防水、防尘性能的同时,配套安装防护架等。

  该企业还计划通过参加体育博览会、线上推介等方式,加大宣传推介和市场开发力度。“现在生产的一些订单,就是通过参加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时达成的合作。今后我们要多参加各种体育博览会,让产品走进更多人的视野。”张从阁说。

  在他看来,南方城市冰雪运动推广普及还有很大潜力。“我们不久前带着产品到南方一些城市进行推介,反响还是不错的。在冬奥会的影响下,能明显感觉到南方城市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在高涨。”张从阁说,公司将积极开发更适合商场、健身房等商业场所使用的产品,通过产品租借、分红等方式不断拓展省外市场。

  河北宏康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则在做好冰上运动产品研发生产的基础上,将目光瞄准了冰雪运动培训。

  “我们最近在石家庄调研了四五十所培训机构,感到青少年群体对于冰雪运动的积极性很高,但专业的培训机构还比较缺乏。我们希望通过多运动组合的培训方式,让冰雪运动与传统体育运动结合,带动冰雪运动的发展。”李荣海介绍。

  目前,该公司正就青少年冰雪运动培训与北京相关企业进行合作意向沟通。计划借助北京相关企业在青少年体育培训方面的经验,在石家庄建立主要面向6岁至12岁青少年的冰雪运动培训机构,通过将冰上运动与篮球、足球等项目结合,让冰雪运动走近更多青少年。(河北日报 记者杨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