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秦皇岛:证明事项“一网通办”
2022-04-20 19:34:45来源: 长城网编辑: 冯薇薇责编: 冯薇薇

秦皇岛:证明事项“一网通办”

  秦皇岛市积极推进“证明事项网上办”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祖迪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4月20日讯(记者 祖迪)“据统计,自‘无犯罪记录证明’线上办理在昌黎县、海港区试行以来,已处理申请1919份,开具无犯罪记录电子证明1066份,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果和社会效果……”4月20日,记者在秦皇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截至3月底,已完成全部98个乡镇及2254个村(社区)的电子政务外网部署工作,乡镇完成率100%,村(社区)完成率91.85%;经营网点自助设备安装190台,超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数据赋能在线亮证。通过整合全市政务数据资源,申请人通过手机登录“冀时办 秦快办”微信小程序或电脑端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两种方式,可以实现申请表单基础信息(如自然人、法人基本信息等)预先填写,电子证照库已归集的证照材料(如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等)免予提交,通过系统自动比对或人工审核,完成电子证明在线开具。电子证明数据实时同步至全市统一电子证照库系统。申请人提交申请后,可以在“冀时办 秦快办”微信小程序中进行办事进度跟踪;证明审核通过后,系统会通过短信的方式进行提醒;同时,可在线预览电子证明,并为证明核验人员提供“证明提取码”,方便检验人员对电子证明查验、下载、打印。

  高频事项试点先行。全面梳理各部门依法制发的证明类事项清单,在秦皇岛市公安局的积极配合下,筛选出“无犯罪记录证明”“死亡证明”“志愿者服务证明”“户口迁入证明”“单立户证明”涉及公安部门的5类高频事项,实现线上申请、开具和应用。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无犯罪记录证明”作为全市公安机关电子证明网上开具的首个事项,在昌黎县、海港区率先启动了试点工作,办事群众需要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无须再从外地赶回户籍所在地办理,只要在手机微信小程序中填写申请人相关信息,即可完成线上申办。

  多重防护安全可溯。通过对电子证明数据文件加密处理、安全存储、加盖电子签章等技术手段,支持证明在线核验,如有篡改、数据自行失效,保证证明数据的安全、有效。开具证明时需要申请人身份信息录入、刷脸认证等核验过程,系统同步记录申请人、开具人的所有操作过程,确保证明开具全过程可追溯。

  下一步,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对《河北省保留证明事项清单》进行梳理、列出可实现网上办理的证明类事项目录清单,拓展在线办理接入范围和覆盖范围,按照“成熟一批、接入一批”的原则,逐步实现市县乡村四级证明类事项网上办全覆盖,并进一步拓宽电子证明应用场景,加快实现在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金融服务、外事商务、市场主体登记、司法公证、劳动就业、企业招投标等领域的推广应用,让电子证明为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营商环境加码助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