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邯郸市峰峰矿区:重点项目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4-22 10:42:28来源: 长城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邯郸市峰峰矿区:重点项目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霍文龙 通讯员 张海丽)人勤春来早,实干开新局。重点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抓项目就是稳增长、抓机遇、谋未来。年初以来,邯郸峰峰矿区发展和改革局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开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为契机,把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开展“3113”工程,围绕“五集中、五力保”,不断做强经济基础,不断提升有效投资,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全区上下以旺盛的斗志投入到“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的火热建设中,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各项指标实现较快增长。

  以“稳”促“进” 以“进”固“稳” 重点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2022年,峰峰矿区牢牢树立“项目为王”的导向,扭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放松,2022年,全区谋划实施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56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1.8亿元。峰峰发改局主动作为、持续加压,2022年争列省重点在建项目4个(金隅循环产业项目、251焦化整合项目、峰驰智能传动项目、武彭高性能炉衬新材料项目),总投资81.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2.5亿元。一季度预计完成投资4.76亿元,完成年度任务21.2%。2022年争列邯郸市重点项目32个(其中在建项目21个,前期项目11个),总投资23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3.3亿元。一季度预计完成投资14.33亿元,完成年度任务26.9%。

  面对抓项目稳投资的艰巨任务和抓经济稳增长的紧迫压力,针对项目前期办理进度慢、项目谋划储备不足、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弱项等问题,峰峰矿区区级层面认真谋划、高位推动,瞄准工作重点,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落实项目分包责任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部门、一套班子、一个专员、一抓到底”的“六个一”的工作机制,每位区级领导分包推进2—3个重点项目,千方百计抓项目、不折不扣稳投资,持续加大调度的频次和力度,继续完善清单管理、动态监测全程调度机制,切实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首季“开门稳”“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邯郸市峰峰矿区:重点项目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明确方向 精准招商 推动项目增量不断增大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和活水,今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新动能。近年来,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来抓,东安、恒耀电子等国内知名企业先后落户,知名企业与峰峰矿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2年招商引资围绕“1164”(1个确保、1个力争、6个突破、4个一批)的工作目标开展招商工作。峰峰矿区聚焦长板优势,跑出招商引资“加速度”。围绕培育特色产业和特色竞争优势,组建4个招商小组和24个招商小分队,围绕“四大百亿产业集群”持续开展招商引资。24个招商小分队全部外出开展招商对接,公开选拔6名“金钥匙”招商专员,负责项目从洽谈、对接、签约、履约、开工、投产等全流程服务,全面打破“中梗阻”“下梗阻”。

  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拉高标杆、跳起摘桃,再接再厉、加压加力,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升级来加快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工作。鼓励支持全区各部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推进力度,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大企业是集聚产业的“磁石”,是培育产业链的核心。在今年的省重点项目中,邯郸峰驰精密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汽车零部件、机械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的生产企业,总投资5.06亿元,项目计划三年内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年产变速箱轴、变速箱齿轮、油泵轴、凸轮轴、半轴等汽车零部件10万吨,预计年销售收入5.1亿元,利税总额0.49亿元,新增就业岗位500个。

  长期以来,峰峰矿区鼓励和支持金隅、武彭等龙头企业,紧紧围绕做强主导产业链引进大集团大企业,在引“新”引“链”上求突破,依托丰富的资源优势,延伸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贯通上下游发展的产业化项目,加快形成上中下游由点到线再到面的集群效应。与此同时,努力提高招商的科学性和成功率,广泛调动在外商会、社会组织、群众等社会各界力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努力开创重大项目不断落地、重要客商纷至沓来的良好发展局面。

邯郸市峰峰矿区:重点项目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领 强化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为项目护航

  抓好项目建设,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只有在优化发展环境上深耕厚植,才有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峰峰矿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推动发展的“关键子”,持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用好“二三四五”工作法,打出有效“组合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对项目全力推进区领导分包、部门帮办、“两不见面”“一事一议”等工作方法,推进招商成果尽快转化了项目快速落地。重点项目跟踪办。例如武彭炉衬新型耐火砖生产线技改项目等重点引进项目,安排专人盯办,提供“上门服务”,随时为企业解疑答惑。对于争取上级资金项目,实施投资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和容缺预受理制度,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能。健全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体系,形成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通过加大助企纾困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施和金融支持力度,提高融资便利度和获得率,让政策早“落地”、企业早得利。对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的大企业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法量身定做政策,真正做到“有多好的项目就给多大优惠”。同时严厉打击执法司法不公、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健全执法对各类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机制,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全力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切实形成优环境、抓项目、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年之计在于春,抢抓发展正当时。峰峰矿区将继续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抓实做好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实现“全年稳”“全年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