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邯郸市峰峰镇:“半边天”撑起致富新“薯光”
2022-04-26 17:35:38来源: 新邯郸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半边天”撑起致富新“薯光”

  四月春光好,红薯剪苗忙。经过一个冬天的漫长准备,以及前期的精心培育,邯郸市峰峰矿区峰峰镇上一村第一批脱毒红薯种苗,喜获丰收。峰峰镇上一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庄,留守妇女众多,峰峰镇作为邯郸市“三变三化”的试点乡镇,以“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提升年”为契机,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在“花头巾”和种植大户间牵起“红线”,昔日“农忙围着地头转、农闲守着饭桌转”的农家妇女,成为务农做工两不误的“半边天”。

  在上一村西侧,二十余座大棚编着序号整体排列,十分壮观。走大棚内,一株株嫩绿的红薯苗长势良好,绿意盎然,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走进6号大棚,只见三十余名妇女和分散坐在各个地块忙碌着,手脚麻利,一剪一系,一捆捆红薯苗摆放整齐。

邯郸市峰峰镇:“半边天”撑起致富新“薯光”

  “俺家就是隔壁上二村的,骑车十分钟就到了。家里的地租出去了,每年这时候闲着没事就来地里剪红薯苗。”鹿大姐坐在小板凳上,拿着剪刀,一棵一棵地麻利地剪取红薯秧苗,一会就一小把。“剪够100棵捆成一捆,我早上6点来的,中午这里管饭,一天能剪一百捆呢!”旁边的一位妇女说道:“是嘞,她干得比我们都快,干的一天得挣一百多块钱呢,说说笑笑就把钱挣了,主要是工作自由,不耽误我回家给孩子做饭!”就这样,大家说着笑着,手里的活没停,不一会,这一小片秧苗齐茬剪完,一捆一捆的码在一起,搬起凳子,又挪到下一片秧苗继续干起来。峰峰镇积极引导广大妇女利用农闲时节就近就地务工,使妇女成了在自家地里按时上班拿工资的“钟点工”,不仅满足了种植合作社和种植大户用工需求激活了农村妇女就业市场,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实现妇女就业与发展经济双赢。 

  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基础上,上一村结合“三变三化”政策和村情实际,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建立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结合农村清产核资,通过大户土地流转或农户土地入股分红等形式,充分利用农业资源,打造了占地千余亩的上官庄红薯种植销售基地,这个基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红薯小镇”。目前,红薯小镇共建有脱毒薯育苗大棚40个,占地面积约50亩。红薯种苗的采摘将一直持续到6月份,可收获种苗2000万棵,现已经吸纳了上一村周边10公里以内的150余名农村妇女、脱贫妇女前来务工,带动了当地妇女就地就近就业,促进了留守妇女增收致富。

  助力乡村振兴,巾帼不让须眉。下一步,上一村将以峰峰矿区“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再兴建大棚20个,同时建设一座储量30万斤的恒温库,开拓线上线下电商渠道,扩大销量,结合峰峰镇的旅游特色资源,打造乡村种植采摘、休闲娱乐融合一体的“红薯小镇”。把农村留守妇女的劳动力资源转化为承接产业转移的有效资源,实现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促进农户增收,形成特色产业,让留守妇女们撑起乡村产业振兴的“半边天”。     

  邯报融媒体记者 王丽薇 通讯员 管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