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渤海新区交警一大队: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交管铁军
2022-05-06 10:24:2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沧州公安青年民警辅警的世界,看他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模样,看他们舍己为人、默默奉献的青春华章,看他们守卫光明、面向黑暗的坚定信仰。

  渤海新区交警一大队现有民辅警108人,辖区通车道路总里程130多公里,主要担负着渤海新区主城区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管理任务,辖区为渤海新区政治、文化、商业中心,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近年来,新区交警一大队全体民辅警以忠诚、无私、为民的精神全力应对日益复杂的交通形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安全出行作出突出贡献。

(原创)渤海新区交警一大队: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交管铁军_fororder_3

交警在学习手势

  从严治警 用铁的纪律淬炼铁的队伍

  渤海新区交警一大队全力推进政治建警,铸牢忠诚警魂,努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交警铁军。大队以“文明公正执法,树立交警形象”为重点,开展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每周集中学习和点评制度,使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大队结合队伍建设实际,扎实开展“守信念、正作风、树形象”教育活动,通过系统学习、集中培训、剖析查摆、对照整改坚定了交警队伍“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想信念,树立了交通警察讲大局、讲纪律、讲奉献的价值观。

  效果好不好,关键看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新区交警一大队聚焦人民群众交通出行堵点,转变工作思路,创新执法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念好“疏、引、导”三字诀,不断优化辖区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实现文明城市交通治理效能大提升。

(原创)渤海新区交警一大队: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交管铁军_fororder_1

风雪天交警坚守岗位

  初心如磐 用便民利民奏响和谐乐章

  “在路上有什么事,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找交警。”王女士兴奋地说道,“在这里,交警绝对不会说你找别人吧。”王女士对交警的信任,是渤海新区交警一大队致力于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去年11月份,面对强降雪天气,新区交警一大队全体民辅警第一时间奔赴一线,连夜顶着风雪开展防险救灾和被困车辆营救等工作,同时对结冰路段实行重点管控,设置警示标识,安排警力值守,全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得到人民群众一致称赞。

  大队积极开展文明出行公益活动、志愿者行动、参与慈善事业、扶贫救助、捐助困难家庭活动,主动与因交通事故导致的特困户进行对接帮扶,组织民警到其家庭中进行家访,了解实际困难和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近年来,共参加各类活动10余次,常年定点帮扶5家贫困户,捐助、看望、家访因交通事故导致的特困户2家,将逢年过节去医院慰问、看望因交通事故进行住院治疗的事故当事人作为一种常态化工作。

  大队积极营造全方位、全覆盖的全民共治良好氛围,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方式相结合,大力宣传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同时,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做到不走过场,不敷衍了事;开展“五进”宣传教育活动,争取做到宣传工作不留死角,最大限度减少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货车违法载人,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超员、涉牌涉证、酒驾等违法行为;加强交通综合治理,打击重点交通违法。

  大队积极推广“交管12123”APP,用户注册成功后,在网上就能办理申领机动车年检合格标志、交通违章处理等业务,真正实现了便民为民。为解决大队事故民警事故现场处置慢等难题,大队将事故中队警力下沉到城区6个警务站,管辖区域内发生交通事故,事故民警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大大提高了处警效率。

(原创)渤海新区交警一大队: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交管铁军_fororder_2

公交车上的交通安全宣传标语

  使命在肩 用履职担当守护道路安全

  新区交警一大队以预防交通事故“减量控大”为抓手,扎实推进公安交通管理各项工作,交通事故起数和较大以上事故连续多年稳中有降;在科技兴警、大数据引领和智慧交通建设中连续多年持续发力,大队先后荣获“全省五化创建达标单位”、“全市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新区交警一大队与渤海新区人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开通道路交通事故伤者救援“绿色通道”,建立交通事故快速抢救机制,保证在接到新区一大队交通事故报警后,人民医院立即启动该救援绿色通道,及时派出急救车参与救援,并按先抢救后付费、先诊疗后挂号“两先两后”抢救原则切实保障道路交通事故伤员得到及时、正确的救治,减轻道路交通事故的危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敢于作为 用忠诚奉献谱写青春赞歌

  “纠正违法行为,态度不好容易和司机发生口角;说教式的教育方式不中肯,也容易引起群众的反感,三句话不到就又吵了起来。”90后交警小李刚上岗时最害怕处理交通事故。在例会上,小李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不解,老交警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并经过深入讨论,总结出一套科学可行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法,一是善于倾听,先听违法行为人讲述和宣泄不满情绪;二是暖言以待,安抚群众情绪了解违法缘由;三是依法纠正违法行;四是教育跟进固成果,现场支招避免二次违法。这套工作法,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收获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渤海新区交警一大队始终把建设“学习型”公安警队、培育“学习型”公安交警作为重中之重,系统地学习和钻研交警工作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全面增强他们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素质,提高创新能力。每周以例会的形式,通过学习时事政治、事故案例分析、法律条文释义等学习活动和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事故处理民警的法律意识、责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达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共同提升。

  抓业务建设,谱写当代新曲。这就是青春的模样,这就是青年的力量。渤海新区交警一大队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图 陈世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