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这些骗局要当心!快给家里的老年人看看!
2022-05-11 18:37:53来源: 中国警察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近年来,诈骗分子作案手段不断翻新,更可恶的是,他们盯上了防范能力差、抗风险能力低的老年群体,想要骗取老年人的养老钱、救命钱……

  福建省安溪县公安局根据本地养老诈骗的发案情况,剖析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提醒广大老年人提高警惕,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儿子”发来微信要钱还债

  案件回放:很多老年人的子女不常在身边,骗子借机钻空子,假扮子女坑骗老年人。

  前不久,湖头镇的裴大爷收到“儿子”发来的微信消息:因急需还贷,要借款1000元。裴大爷一看孩子有事相求,赶紧通过微信将钱转给“儿子”。收到钱后,“儿子”却说,还需要再转2000元过来。担心儿子遇到了难题,裴大爷赶紧打电话向儿子询问,结果发现儿子的微信号被盗,刚才向其要钱的竟是骗子。

  防骗提示:如遇家人朋友要求转账汇款,最好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先确认是否属实,谨防骗子冒充亲属诈骗。

  “快递公司客服”要求屏幕共享

  案件回放:网购逐渐成为老年人购物的方式之一,这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

  城厢镇的林阿姨近日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快递公司客服,说因快递物品损坏要对林阿姨进行赔偿。林阿姨不假思索就按照对方的要求下载了一款App,通过该App与对方进行屏幕共享。

  在对方的引导下,林阿姨打开手机银行并输入验证码。一系列操作完成,林阿姨发现,自己银行卡里的1.1万元全部被转走了。

  防骗提示:凡遇有快递类信息,请通过官网查询,千万不要轻信任何陌生来电、陌生信息,更不能泄露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守好“钱袋子”。

  “投资顾问”突然消失了

  案件回放:很多老年人辛苦一辈子存下养老钱,骗子们打着投资理财的幌子,盯上老年人的“钱袋子”。

  凤城镇的林阿姨日前添加了一名陌生网友为微信好友,对方热情地向林阿姨推荐了一支“保收益、零风险、每天都能返利”的基金。面对高额利息的诱惑,林阿姨坐不住了,按照对方的推荐,下载了一款理财App并投资24万余元。

  一开始,林阿姨每天都收到返利,“投资顾问”还总是嘘寒问暖,让林阿姨满心欢喜。没过几天,林阿姨突然联系不上“投资顾问”了,平台里的本金也取不出来,林阿姨这才意识到自己遭遇了电信网络诈骗。

  防骗提示:投资理财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一旦听到“零风险”之类的字眼,投资者就要提高警惕,不能轻易相信。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

  想贷款却损失数万元

  案件回放:老年人急需用钱时,手机中恰好收到一条“免手续贷款”的信息,这不是正合心意吗?而这往往就是骗局的开端……

  3月31日,家住城厢镇的王大爷因住院急需一笔钱,刚好他手机收到一条信息,对方自称可以为其提供免手续贷款。王大爷根据对方提示下载了一款App,在完成贷款流程操作后却发现无法提现。这时对方告诉王大爷,需要交一笔保证金才能将钱解冻。王大爷按要求向对方转账5.4万元,之后却发现自己再也无法联系上对方。

  防骗提示:广大中老年人应切记,凡是在放款前以交“保证金”“解冻费”“手续费”等名义要求转账验证还款能力的网络贷款,都是诈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