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邯郸市检察机关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纪实
2022-05-19 18:09:36来源: 河北法制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让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全方位保障——邯郸市检察机关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纪实

  日前,全国妇联表彰了一批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邯郸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对邯郸市检察机关积极能动履职,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方面取得成效的认可与褒奖。

  “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团结激励广大女干警积极履职,推进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有效开展,使妇联成为检察事业发展的新名片。”2022年初,邯郸市检察机关妇女联合会成立,邯郸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素颖在大会上再次就全面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提出要求、发出号召。

  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邯郸市检察机关何止这一次“承诺”!多年来,邯郸市检察机关始终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能动履职,积极主动作为多轮驱动,配合妇联等单位不断完善综合化、立体化、社会化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工作机制,联动各方力量,密织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防护网,激励引导社会各界人士积极投身参与妇女儿童保护工作,切实有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深耕主责 严惩犯罪 提高妇女儿童司法保护质效

  犯罪嫌疑人李某深夜饮酒后闯入被害人(女,未成年人)居所,实施猥亵。案发后,曲周县检察院及时介入引导侦查,依法以涉嫌猥亵儿童罪对李某批准逮捕。同时对于案件反映出的问题,向公安、教育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联合法院、公安、司法行政等部门构建了“一站式”取证救助工作机制。

  多年来,邯郸市检察机关认真履职,依法办案,对侵犯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的犯罪,坚持依法从重从快办理,确保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32件38人;批准逮捕涉嫌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犯罪案件51件56人,猥亵儿童犯罪案件79件79人。办理的武安市霍某当街砍杀案、磁县特大拐卖儿童案等案件,以及河北省首例撤销监护权案、性侵精神损害赔偿支持起诉案、网络猥亵案等新型涉未成年人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惩教并重 多元救助 引领涉案未成年人回归正途

  2021年,邯郸市检察院在全市精心组织开展了“检爱同行,共护未来”系列活动。2021年11月25日,峰峰矿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通过下达督促监护令、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召开不公开听证等多种方式,以“私人定制”的形式为迷途少年夯实健康成长之堤。

  严管更要厚爱。邯郸市检察机关创设未成年人案件同步审查机制,2021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不捕率达到55.2%,同比上升20.2个百分点;不起诉率达46.4%,同比上升17.89个百分点,均位居全省前列。坚持把精准帮教贯穿办案始终,因案施策,引领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积极开展涉案困境未成年人救助帮扶专项工作,建立了“司法救助+心理辅导+教育帮扶”多元化救助工作格局,帮助一批未成年被害人及涉案困境儿童走出“阴霾”,重拾生活希望。大名县检察院为因案造成的“事实孤儿”筹集救助金及助学金10余万元,助其摆脱生活困境。该案被省检察院评选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典型案例。

  普法宣传 预防犯罪 提升妇女儿童法治意识

  2022年4月1日,邯郸市检察机关妇联组织召开一届执委会第二次会议,确定6月为未成年人保护主题宣传月,将通过举办一次巡回展示、开展一次集中宣讲、开展一次家长课堂、开设一条维权途径、开展线上法治宣传教育等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家长的监护教育意识,依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检察工作与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相互融合。

  多年来,邯郸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邯郸市女检察官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防范校园欺凌和女职工维权法律法规宣传,组建宣讲团积极开展“木兰有约”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法治宣讲活动12场。依托全市青年检察论坛,制作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系列微电影、动漫、情景剧,有效拓宽普法宣传渠道。与教育等部门会签规范性文件5个,构建“法治进校园”长效机制,检察官“百人进百校”法治宣讲做法被写入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60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组建“青年法治巡讲团”,走进特教中心、儿童福利院、偏远山区小学,开展“特别的爱送给特别的你”法治宣讲活动300余场,受教学生达20余万人。

  统筹协调 众擎易举 形成社会保护合力

  为进一步做好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工作,邯郸市检察院与共青团邯郸市委于2021年11月30日联合印发实施方案,健全沟通机制、培育司法社工、链接社会资源,持续推动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在前期联合邯郸市妇联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基础上,2022年3月3日,邯郸市检察机关妇联再次组织开展“女性之光点亮前进之路”主题活动,与邯郸市妇联共同倡议全市检察女干警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充分捍卫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攥指成拳,合力致远。邯郸市检察院联合教育、公安等九部门建立“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助推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办理了涉未成年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6件,发送诉前检察建议41份,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3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为妇女儿童点亮法律灯塔,做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守望者,这是邯郸市检察院党组矢志不渝的奋进方向和履职动力。在全市检察干警的不懈努力下,邯郸市检察机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涌现出“琢玉”“未姐”“阳光之路”“小葵花”等多个在全市乃至全国有知名度的邯郸特色未检品牌;邯郸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邯郸市检察院政治部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邯山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琢玉”品牌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武安市检察院未检干警高璞荣立最高检个人一等功。(河北法制报 记者孙继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