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石家庄新华区:同心播撒道德种 携手共育美德花
2022-05-19 17:30:0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为关爱辖区未成年人,积极探索社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手段、新方法,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2022年以来,石家庄市新华区西三庄街道办事处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区未成年人活动室为联络实践基地,联合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形成了社区学校“1+5+2”德育矩阵,即围绕全面提升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这个中心任务,以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文化育人为抓手,合理利用社区学校两种资源,优势互补,充分发挥社区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原创)石家庄新华区:同心播撒道德种 携手共育美德花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9163730

孩子们学习规范的坐姿

  “1”指社区德育的中心任务,即全面提升辖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社区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代表着基层政府的形象,也直接影响着辖区未成年人早期对社会、政府的认知情况。因此,服务未成年人,对未成年人进行社会道德教育,与家庭学校共同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全面提升辖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就成为中心任务。

(原创)石家庄新华区:同心播撒道德种 携手共育美德花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9163725

孩子们学习制作面点

  “5”指社区德育的5个抓手,即志愿服务、文明礼仪、心理健康、安全教育、文化育人。结合社区未成年人住所固定、联系方便、就近活动的特点,街道从这5个方面入手进行德育。2022年,围绕以上5个方面,各社区在统筹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四点半”特长课堂,“洁净家园 你我共筑”“礼仪润童心 文明伴我行”“世界地球日进社区 共同守卫绿色家园”等25场特色活动,“护苗”绿色宣传教育及国家安全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原创)石家庄新华区:同心播撒道德种 携手共育美德花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519163737

孩子们学习消防逃生安全知识

  “2”指社区补充学校思想道德教育发挥作用的2个方面。一是有选择性地组织未成年人参与中心工作,培养未成年人的社会责任感及社会参与能力。未成年人作为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社区承担着基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职能,直接或间接影响着未成年人政治社会观点的形成。有选择性地组织未成年人参与社区中心工作,可以帮助未成年人了解当前国家和省市的发展阶段和中心任务,培育关心国家、关注社会的责任意识,提升未成年人与人交流、勤于思考、善于解决问题的社会参与能力。2022年以来,各社区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敬老孝亲、文明礼仪、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等工作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均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同心播撒道德种  携手共育美德花_fororder_2

学生们观察地球仪

  二是各社区积极与辖区中小学、幼儿园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提供教育补充。提供内容补充,依据每年社区未成年人工作实际情况,街道选取两至三个学校教育较为薄弱的内容作为重点,全面、深入、多角度进行渗透,例如2022年街道各社区围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举办各类特色活动13场,积极引导未成年人学习文明礼仪、践行文明行为、传播文明理念。提供形式补充,各社区通过志愿服务、红色电台、考察参观、趣味游戏、心理讲座等,以丰富的形式弥补学校德育形式的单一和不足。提供资源补充,社区通过凝聚红色社区社会组织的力量,调动辖区单位、各类志愿服务组织、运动服务场所等资源,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提供资源保障。例如,“五一”前夕,为培育孩子们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精神,尚水苑社区联手辖区单位尚水幼儿园,邀请社区卫生院的大夫、新华区交警大队的交警共同举办“巧手画祝福 致敬‘最美劳动者’活动,丰富了活动内容,烘托了节日气氛。

同心播撒道德种  携手共育美德花_fororder_1

孩子们为辖区志愿者献上鲜花和祝福

  通过“1+5+2”德育矩阵的构建,近年来,西三庄街道辖区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少年,并且在他们的带动下,还有一大批未成年人正在向他们学习,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努力。接下来,西三庄街道将继续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联合各社区持续发力,多点突破,积极发挥社区对家庭、学校在德育方面的补充教育,打造未成年人校外成长基地,为未成年人的成长营造“第二校园”。(文/图 崔会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