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用热心耐心诚心换取百姓舒心安心放心
2022-05-27 09:18:39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四年前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了老吕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四年后我又一次走进同一个小礼堂参加了表彰大会,当听到领导宣读表彰决定,念到警务站的名字时,我泪流满面……”

  5月25日晚,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王永辉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当天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模范公安单位”,也是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用热心耐心诚心换取百姓舒心安心放心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全体警务人员。省公安厅供图

  “这份荣誉,是对全体基层公安民警的褒奖,也是对老吕最好的纪念和告慰!”王永辉接受采访时仍难掩激动之情。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隶属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原名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时代楷模”吕建江生前就是该站的主任。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积劳成疾不幸去世。为了缅怀和纪念他,警务站更名为“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成了河北省第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警务站。

  “吕哥常说,为老百姓做实事,就是咱警察的价值所在。”王永辉说,虽然吕建江走了,但他“服务群众永不下线”的精神却一直留在警务站。如今,警务站9名民警、12名辅警,接过了“服务群众永不下线”的接力棒,人人争做“吕建江”式的好民警。

  吕建江的个人实名认证微博“老吕叨叨”,始终保持24小时在线。

  “能帮忙发个寻人信息吗?我的爷爷昨天走失了。”不久前“老吕叨叨”微博收到一条网友私信。

  王永辉看到信息后,马上联系了这名网友,并在微博上编辑发布了寻人启事,同时转发到了全市公安新媒体矩阵群。半个多小时后,王永辉得到反馈,走失老人被其他派出所民警找到,其家人已在接老人的路上。

  “您好,请问一下我的居住证过期了,该怎么办?急用,要买车上牌子。”凌晨5时,有网友给“老吕叨叨”留言咨询。

  刚要睡下的王永辉看到留言,立即回复:“过期不超过一年可以签注,具体情况请咨询你当初办理居住证的派出所。”为了给对方提供便利,他还将石家庄市各分县局派出所公布的地址和电话一并发了过去。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用热心耐心诚心换取百姓舒心安心放心

  如今,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9名民警、12名辅警,接过了“服务群众永不下线”的接力棒,人人争做“吕建江”式的好民警。图为值班的民警辅警帮助群众办理车辆违章业务。 河北日报记者高珊摄

  回答网友问题,接受网友求助……在线上,“老吕叨叨”与群众持续互动沟通。

  而线下,警务站24小时“不打烊”,为群众解决大事小情。

  一天清晨6时许,一名参加考试的姑娘哭着跑进警务站:“身份证丢了,进不了考场了!”民警乔玉昌安抚住姑娘,马上联系考试单位核实情况,依法依规给姑娘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并护送她前往考场顺利参加当天考试。

  经营饭店的聂师傅剁鸡块剁伤了左手中指,慌忙中打车直奔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不巧晚高峰被堵在安建桥附近,情急之下他看到了路旁的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赶紧过去求助。民警张卫东和辅警杨秋岭立即发动警车,仅用9分钟,就送他及时就医。

  凌晨,有一女孩报警说要自杀。值班民警崔钢和辅警肖金成火速出警,在叫不开门的紧急情况下,崔钢从三楼窗户爬过去,与紧急赶来的消防员协力打开房门,救下女孩。

  民警们接处警的险情,一波接一波;守护群众安全的故事,一个接一个……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警务站共接处警情8200多起,有效解决矛盾纠纷2000多起。

  “只要百姓平安,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和幸福。”王永辉说,这些年,他和同事们总在探讨交流,怎么样才能更好发挥街头警务站综合服务功能,继续不断擦亮吕建江综合警务站为民服务这块“金字品牌”。

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用热心耐心诚心换取百姓舒心安心放心

吕建江综合警务服务站的警务人员正在汇总当日警情。河北日报记者高珊摄

  4年多的时间里,“老吕叨叨”微博上新设了“老吕寻人”“老吕寻物”“老吕提醒”“警务站日志”等版块,粉丝从2.8万增长到20.6万。警务站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组建了“警民携手同行”微信群,将爱心与奉献继续延伸。警务站的门上装了扶手套、椅子摆上了自制的坐垫,警务站内电视屏幕循环播放各类提醒,这些完善的小细节,让来警务站求助或办业务的市民备感温暖。

  “把工作做到极致,做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王永辉常说,“坚持多说一句,多做一点,多帮一点,用我们的热心、耐心和诚心换取老百姓的舒心、安心和放心。”

  警务站民警辅警的真心和真情,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路上巡逻时,辖区的居民总会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疫情期间,警务站一天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群众的11单匿名爱心奶茶;得到帮助的参军小伙,打来电话说未来也要当警察,为人民服务……

  “我们要把吕建江的精神传承下去,像他那样,做忠诚、正气、担当、实干的人民警察,用心守护百姓平安。”王永辉说。 (河北日报记者高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