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
2022-06-06 12:39:00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创)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1

长城风光

  “小桥流水长城人家,亭台楼阁古韵乡村……”初夏时节,走进迁安长城脚下的五重安镇红峪口村,整洁的街道两侧花红柳绿,灰白色调的院墙尽显古朴优雅,民俗院里农家餐阵阵飘香,一切都是那样和谐自然。其实,无论走进五重安镇哪个小村,或古朴、或清新、或风情,总能让你在流连之间欣赏品味乡村美景……

(原创)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2

田园风光

(原创)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3

红峪口村长城云雾

(原创)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4

红峪口村

  这一处处让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景和一座座如画乡村的破茧化蝶始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近年来,迁安市五重安镇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地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厚植优势、补齐短板,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有茶井沟、万宝沟等4个村被评为“河北省美丽乡村”,万宝沟村先后荣膺“中国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2021年,五重安镇被中央农办、司法部等6部门评为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

  宜居篇:狠抓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宜居乡村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红瓦屋檐下的铜铃在风中轻轻摆动,色调统一的青色门楼散发着古香古色的韵味……在五重安镇万宝沟村,这个长城脚下独具特色的小村风景引得游客时时驻足、连声赞叹,而这一切,只是该镇建设宜居乡村的一个小小缩影。

(原创)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5

省级美丽乡村万宝沟村、茶井沟村入口处

  建设美丽乡村,向“脏乱差”开刀,向“白富美”看齐。实施乡村振兴,五重安镇思路清晰,坚持制度先行抓顶层设计,推行统一管理、统一运行、统一标准、分类考核,出台《五重安镇农村环境卫生考核实施办法》,激发环境整治内生动力,确保人居环境时时净、处处美;坚持源头减量抓分类精管,以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加快补齐源头减量和末端管控两个短板,引导群众积极移风易俗,分类处置不同垃圾,做好源头减、分类管工作;坚持系统思维抓融合整治,在综合考虑、有效结合农村其他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文明建设,加协调推进精神风貌和村容村貌双提升。

(原创)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6

万宝沟村村级事务清单文化园

  同时,五重安镇瞄准发展补短板,坚持补短板,提升基础设施,筹资金,打造精品,按照因地制宜、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重点打造乡村治理环线和长城公园沿线两条环线,走实走稳绿色高质、人村双美的乡村振兴时代新路。仅2021年,该镇就利用补短板资金和自筹资金实施水泥道路翻建、白改黑7万多平方米、绿化提升3500平方米、墙体粉刷12000平方米、文化墙绘制900平方米,争取省级综合改革示范村奖补资金300万元,实施杏山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今年,五重安镇又计划实施道路硬化17万平,全部实施完毕后该镇农村道路硬化几乎全部完成,短板补齐。

  平安篇: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建设平安乡村

  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

  “因为地边界的事,村里有两家人闹了点矛盾,咱们镇里品牌调解室的调解员知道这事儿后,通过找当时分地的经手人了解情况,经过重新丈量后退给了我两米地,现在地边界弄清楚了,我们两家也和好了,真是多亏了咱们镇里品牌调解员的‘微调解’啊,大大促进了村里平安和谐发展啊!”说起镇里的“微调解”模式,五重安镇石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陈小臣连声称赞。

  通过品牌调解员的调解,成功让这两家人握手和解、冰释前嫌,这是五重安镇创新打造“X+5”矛盾化解新模式,以“微调解”化解纠纷的一个小小成效。五重安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以社会治理精细化为理念,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有力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荣誉感。如今,一幅以“平安”为底色的和谐画卷在五重安大地已渐次铺展。

(原创)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7

万宝沟村党群服务中心

  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服务群众的“中枢大脑”,该镇以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为依托,在镇一级,五重安镇强化了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在村一级,五重安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了29个“全员入驻、一厅办事”的村级综合服务站,以“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共促振兴”为思路,实行“清单式履职、图表式便民”,有效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问题,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筑牢农村稳定“压舱石”,推行小微调解制度,把牢农村和谐“定盘星”,推行小微诚信制度,调准社会价值“风向标”,推行小微平安制度,拧紧平安建设“安全阀”,推行小微监督制度,织密廉政风险“防护网”。这“五微”治理体系的探索建立,成功开创了乡村治理的一种新模式,做法先后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肯定和认可,该镇也成功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唐山仅此一家。

  富裕篇:狠抓支柱产业建设,打造富裕乡村

  建设集军事体验、教育培训、游玩娱乐、会议团建为一体的万宝沟军事乐园,集食宿、游玩于一体的旅游驿站,集办公、会议、招标、培训、团建、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商务服务中心……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五重安镇把产业培育作为头等大事,立足现有基础,挖掘资源禀赋,实现特色产业有特色,新兴产业有突破,筑牢乡村振兴的硬支撑。

(原创)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8

万宝沟军事乐园

(原创)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9

万宝沟军事乐园

(原创)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10

万宝沟军事乐园

  特色产业有特色。铸优军事文化优势,该镇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总体布局要求,以建设“长城军事文化体验区”为目标,着力打造军事拓展屯田戍边体验带重要节点,积极引入资金建设了集军事体验、教育培训、游玩娱乐、会议团建为一体的万宝沟军事乐园;打造田园休闲旅游综合体,万宝沟、茶井沟两个村联建集食宿、游玩于一体的旅游驿站,建设钢铁文化小院、长城文化图书馆、防渗漏水池、水系,茶亭、休闲步道等,打造集办公、会议、招标、培训、团建、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商务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燕云湖项目,以万宝沟村为中心建设休闲农业产业示范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在废弃矿山上建设了总占地1200亩瑞阳农业大观园,打造了一座现代化生态农业产业园;争取省级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资金,建设了小崔庄蔬菜大棚和金银花种植基地、四村联建日光温室大棚和更新庄姜窖,大大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原创)迁安市五重安镇:诗意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11

茶井文化节点

  新兴产业有突破。生态养生产业取得新突破,五重安镇借力优良的自然生态优势,建设了集医疗、保健、康复、护养、心理慰藉为一体的综合性医养结合机构——博康颐养中心,成为迁安康养新高地。运动休闲产业取得新突破,该镇与迁安市自行车运动协会密切合作,共同建设了骑行驿站、主题餐厅等旅游项目,打造了山地自行车运动主题村落,成功举办了两届“千人骑行挑战赛”,吸引京津冀辽等地区近3000名骑行爱好者参赛,运动休闲旅游名村招牌进一步擦亮,成为远近闻名的骑行文化主题村。五重安镇借助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东风,先后承办了迁安市“万人徒步大会”、“丰收中国万里行”现场直播等大型文体旅游活动,扩大了知名度和美誉度。

  “古风绿道山水间,诗情胜境五重安”。如今,长城脚下,一幅生态美、乡风美、产业美的北方田园乡村画卷正在迁安市五重安镇壮阔铺展。(文/图 迁安市委网信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